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 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56 新浪科技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登陆火星想象图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登陆火星想象图

  在太空中,没人听得见你尖叫

  据《新科学家》杂志3月14日报道,登陆火星是每一位宇航员梦想的事情,但事情并不总是展现出完美的一面。为了登陆火星,为了在火星上面发表演讲,宇航员必须将自己困在“金属盒子”里长达6个月的时间。在接下来的2年里,他们再没有和朋友甚至是家人交谈的机会,向地球人说一声“你好”,也得45分钟后才能听到回应。他们是否会因此感到孤独,进而精神分裂?

  宇航员已经闯过心理关

  登陆火星是每一位宇航员梦想的事情。可以想象一下,在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宇航员将自己国家的国旗插在红色星球的土地上,太阳老人在身后的奥林匹斯山脉缓缓升起,那将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宇航员甚至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发现外星生物踪影的地球人,并亲眼目睹地球如何爬上红色帝国的夜空——那时的地球可能也不过是数百万颗星球中一个小小的白点罢了。

  但事情并不总是展现出完美的一面。为了登陆火星,为了在火星上面发表演讲,宇航员必须将自己困在“金属盒子”里长达6个月的时间。在接下来的2年里,他们再没有和朋友甚至是家人交谈的机会。此外,宇航员和同道的兄弟姐妹还必须经历一些潜在的、令人毛骨悚然的致命危机,每个人的神经系统将被无情的撕成碎片。驾驶员不可以和工程师交谈。如果某个地质学家看着你,一再的挤眉弄眼,你可能就要揍得他两眼发黑了。

  尽管造访火星令人异常兴奋,但集体太空任务将意味着巨大的心理考验。根据前宇航员卡尔·沃尔兹(Carl Walz)的经验,看到地球沦为一个无名的白点,宇航员并不会产生很深的与世隔绝的感觉。沃尔兹曾经在国际空间站上连续奋战6个多月。他说:“在太空中是否能够看见地球并不是什么大事,就算我们真的远离地球,我们也不知道那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宇航局计划2020年后执行登陆火星的集体任务。宇宙飞船将飞行4到6个月时间达到这个红色星球。在火星表面度过18个月之后,宇航员会再次飞行4到6个月的时间返回地球,这将成为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太空飞行。为了顺利抵达火星并且安全返回,宇航局必须建造一艘可以经受住太空考验的宇宙飞船,同时还要保证宇航员在长时间的飞行中拥有良好的身体状况。任务之艰难,是不言而喻的。

  心理上的挑战已不再让宇航员过多的畏惧,心理学家现在已开始明白是什么原因让宇航员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了。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UCSF)和旧金山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心理学家尼克·卡纳斯(Nick Kanas)说:“对于人们在太空中的行为表现,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我认为某些研究成果可以帮助调节宇航员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更好的执行火星任务。”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登陆火星想象图

  心理问题曾经是只拦路虎

  美国宇航局也很清楚宇航员和地面人员的冲突是如何升级的。在1973年为期3个月的建造“太空实验室”空间站的任务中,过度劳累和没有支援的宇航员最后选择罢工1天。虽然激烈的争论后,他们最终消除了误会。但这种反抗很有可能导致极为严重的损失,尤其是发生于某些灾难之前,比如说宇宙飞船突然失去控制等等。

  为了阻止矛盾恶化,卡纳斯和他的研究小组用了10年时间研究宇航员的行为举止,这些宇航员都有过执行7个月太空任务的经历,分属于已经废弃的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或者国际空间站。“和平”号空间站共有8名俄罗斯宇航员和5名美国宇航员参与;国际空间站共有12名3人一组和6名2人一组的宇航员参与。除此之外,还有进130名美国和俄罗斯的地面控制人员参与了此项研究。(2005年11月2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它标志着人们常驻国际空间站已满5周年。)

  在这项研究中,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人员每周要完成一次调查问卷,所涉及的问题由3个标准的心理测试组成,测试内容包括他们的心理状态、人员间的相互影响和工作环境。问卷中使用了“沮丧”、“积极”和“怨恨”等字眼。参与者要评定自己在这些特定情绪中表现出的强烈程度。其它问题还将测试他们对团队凝聚力和工作满意度的看法。

  对于参与者的答案,卡纳斯的小组感到十分惊讶。他们原以为宇航员在每一次太空任务的后半段中会出现士气低落的情况。心理学家对南极考察队员的测试也得出过类似的结果。人们普遍认为,士气低落往往发生在后半段,不管任务的期限是5个月还是8个月。卡纳斯表示:“人们会意识到自己到了情绪好与坏的分界点,但他们仍需完成后半段的工作。在此之后,紧张、想家和沮丧的情绪开始上升,团队凝聚力开始下降。”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他们会变得极富攻击性,即使是借钢笔或者坐在他们椅子上的举动,都会招致一场“战争”。然而,上述这种情况却没有发生在和平号或者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身上。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登陆火星想象图

  地面积极干预非常重要

  卡纳斯的研究显示,宇航员可以保持很高的精神状态,除非有异乎寻常的事情发生,才导致精神紧张。在10月日本福冈举行的第56届国际宇航联大会上,卡纳斯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我们的研究不涉及火灾或者氧气发生器出现故障的情况,在某一段时间内,宇航员较以往相比是会出现轻微的情绪消极,但他们的士气在下一周就恢复了。”

  卡纳斯认为宇航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可能是因为,地面人员帮助他们缓解了压力,驱逐了厌倦。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心理学家一旦发觉某名宇航员的情绪正走向低落,他们就会采取相关措施加以阻止,例如安排家庭谈话。此外,地球补给任务也为和平号和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送去了好心情。他们可以得到自己最喜欢吃的食物、信件、家人和朋友送的小装饰品。这些东西让他们的精神重新振奋。

  然而,有一个问题却同时出现在和平号和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身上。那些表现出紧张和感到压力的宇航员,也像1973年“天空实验室”空间站的宇航员一样,抱怨地面控制人员没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即使没有切实的证据证明这一点。这种情况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情绪转移”。卡纳斯说:“这就像我们接受了一项难啃的工作,你的老板可以冲你吼叫,但你却不能以牙还牙,但回到家后,你会把这种情绪发泄到丈夫身上或是虐待你的猫。某些无关的人往往成为你的出气筒。”

  经常性的、坦诚的沟通可以帮助阻止类似事件恶化。但对于登陆火星这项任务来说,却存在不小的难度。根据行星方位,地球到火星的距离大约需要3到22光分。也就是说,宇航员说一句“你好”,要经过差不多45分钟才能听到地球上的人应答。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用语言沟通显然是不可取的,通讯方式只能采用电子邮件。

  没有宇航员患上精神病

  现在尚没有有效的提高士气的方法。美国宇航局正考虑在宇航员到达火星前,发射一批补给装置。一种可能性是,补给船拥有少数的小隔间,而且是可以从里面反锁的,地面人员可以向宇航员发送电子邮件代码将他们锁在里面。卡纳斯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以称之为我们研究出的某些支援行动的延伸。”但他也表示,如果火星任务拖延的话,宇航员发生顺应反应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目前还没有报告公开称,有宇航员在执行太空任务中患上某些已被确认的心理疾病,例如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和幻想症。这可能是因为,如果宇航员家族史中有人患有这些心理疾病的话,他们将不可能成为候选人。但是,宇航员在太空中确实有可出现焦虑、沮丧的情绪的可能性,甚至出现某些心理疾病的症状。有传闻说,俄罗斯的一项太空任务被迫终止,就是因为一名宇航员因为焦虑导致心悸。

  在执行登陆火星的任务中,上述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站在火星上看着地球萎缩成一个小白点,淹没在黑夜中,沦为数百万星球中的无名小卒。这种与世隔绝的孤独感是不可避免的。此外,火星上更没有什么快速的逃生通道。

  卡纳斯说:“如果有人出现沮丧或者自杀的倾向,你是很难将他拉回正常轨道的。”基于这个原因,他认为宇航员服用精神药物是必须的。除此之外,船员的身份也应该多样化:比如在执行第一次任务的时候,机组人员由6个人组成,包括1名驾驶员、1名工程师、1名生物学家和1名地质学家,其他两个人有可能是1名物理学家和1名医生,如果医生出现问题,生物学家可以代替他或她的位置。(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