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年日全食专题 > 正文

3月29日上演日全食 巴西东部最先迎奇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22 新浪科技

3月29日上演日全食巴西东部最先迎奇观(图)

资料图片:日食

  新浪科技讯 据法新社27日报道,3月29日,世界许多地方的人们将有机会目睹激动人心的天文奇观——日全食。我们的月球和太阳将完美结合,联手打造这一天文奇观。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9日8时36分(北京时间16时36分),巴西东部最先迎来日全食,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巴西东部的天空将明显变暗。

  然后,日全食迅速向东移动,穿过大西洋,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9时08分(北京时间17时08分),到达加纳海岸,然后横跨多哥、贝宁湾、尼日利亚、

尼日尔、乍得和
利比亚
。在利比亚停留的日全食时间最长,将达到4分钟7秒,然后移向埃及西北。

  接着,日全食先后出现在克利特岛和塞浦路斯上空,穿过地中海地区,进入土耳其。接下来有幸目睹这一奇观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格鲁吉亚、俄罗斯南部和哈萨克斯坦。在历时3小时12分钟,跨越14500公里(9000英里)的马拉松,并再次短暂地穿过俄罗斯之后,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时48分(北京时间19时48分),也就是日落时分,日食在蒙古结束了它的“旅程”。如果天气晴好,日全食途经路线两侧约2500公里(1500英里)之内的人都会看到日食,当然,有些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如英国、瑞典南部和波斯湾南部的观察者将能看到太阳的四分之一是暗的。

  日食本来就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天文现象,它的路径又多数是在海洋上,所以,人们就更少有机会看到日食。日食的海上路径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因此,除了渔民和遥远的岛上居民之外,其他人很少见到。

  可是,人类文明出现不久,关于日食的记载就出现了。早期,被认为是生命之源的太阳逐渐被黑暗遮盖,星星出现在蓝天上,惊惧的鸟儿不再歌唱,蝙蝠也离开了它们的栖息地,人们便对这种现象心生恐惧。公元前648年,古希腊诗人阿基罗库斯在看过日食后写道:“没什么奇怪的,或是不可能和不可思议的,既然奥林匹亚山神之父宙斯让夜晚远离正午,收起了它明亮的光芒……恐惧就来到了人间。这之后,人类就可能会相信一切,期待一切。如果陆上野兽与海豚交换位置,跑到海中,喜欢听海浪的声音,而海豚却喜欢山脉,你们不必感到惊奇。”

  而在古代中国人看来,发生日食是因为太阳被天狗吃掉了,通过敲锣打鼓可以吓走天狗,斯堪的纳维亚人则认为这一现象是两只天狼“斯科尔”和“哈梯”在互相追逐。印度

神话却把太阳“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吞下了太阳,造成日食。即使今天,在一些地方中,日食仍被认为可以带来有毒的水气,因此,每逢日食,这些地方的人往往将放食物和水的容器扣过来。

  观察人数最多的日食发生在1999年,欧洲、中东和亚洲中部,很多人都目睹了这一奇景。今年,在185公里(115英里)宽的日食路径上,没有大城市,但安卡拉、拉戈斯和第比利斯等几座城市,由于非常接近日食路径,所以能看到几乎完全的日全食。国家宇航局经验丰富的日食专家弗莱德·埃斯皮纳克表示,这次观看日食最幸运的是那些居住在土耳其中部地区的山里人,他说:“土耳其西瓦斯地区的25万居民在时隔7年之后,又有机会看到日全食。”(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