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智商测试显示德国人最高 北欧人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7: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英、法两国在各个领域难分伯仲的争斗由来已久,现在有一个领域终于可以分出胜负了:在一次对欧洲国家进行的智商测试中,英国排在第8位,法国排在第19位。排名第一的为德国,平均智商达到107,其次是荷兰、波兰、瑞典、意大利、奥地利和瑞士。

  根据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理查德·莱恩教授的分析研究结果,英国人的平均智商为10
0,而法国人的平均智商为94。他认为两国人智商的差别恰恰反映出军事冲突的结果,“正如德国人1942年前后的情况表明的那样,高智商的一方往往能取胜,除非他们寡不敌众。”他把这看作是“一个人们迄今为止没有意识到的历史规律”。

  这位教授去年就曾因讲男人比女人聪明、男人智商平均高女人5个百分点而备受争议,现在他再发“宏论”:生活在气候比较寒冷、环境更具有挑战性的北欧地区的居民,与那些生活在南方温暖地带的居民相比,大脑发育得更大,所以也就更聪明一些。

  北欧和中欧国家居民的脑容量平均为1322毫升,西南欧居民的平均大脑容量为1312毫升。莱恩教授说:“北部地区的早期人类必须熬过寒冷的冬季,这时没有植物食品可吃,只好被迫靠打猎才能生存。影响智商的主要环境因素是饮食结构,肉类食品中含有较多大脑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西南欧居民的饮食中较少肉类食品……”

  他还讲了英国人不同地区智商也有差异的问题。比如,高智商人群涌往伦敦是几百年来形成的结果;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成年人的平均智商为100.5,而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成年人的平均智商为97,伦敦和东南部地区人的平均智商为102。他说:“(高智商)人们在首都安顿下来并生儿育女,他们的后代本身就继承了高智商,然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他认为其他国家也是这种情况。比如在法国,巴黎人的智商要比农村人的智商高很多。

  莱恩教授花了30年时间分析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测试结果,苦心钻研生物进化在智商发展中的作用,他已经出了一本新书介绍他的研究发现。他的研究结果表明,英国人还有一项突出的指标:其大学生的平均智商为109,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大学生的110。一般正常人的智商为85—115,极具天分的人的智商可达145以上。(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