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发现直立人和现代人之间缺少的环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考古发现直立人和现代人之间缺少的环节(图)
新发现的人类头骨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从事考古研究的科学家25日表示,他们在当地发现了较为完整的人类祖先头骨,而其所处的特殊时期可能是直立人和现代人之间“缺少的一环”。

埃塞俄比亚戈纳古人类研究项目主任希勒什·塞马维(Sileshi Semaw)表示,科学家发现的原始人头骨“来自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从解剖学角度讲,其外表非常接近于现代人
。”这个原始人头骨已碎成两片,据认为其历史应在50万至25万年之间。希勒什表示,考古学家是于五周前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阿法尔地区的贾维斯(Gawis)发现原始人头骨的。

此外,他们还在遗址发现了几件石制工具和猪、斑马、大象、

羚羊、猫等动物的化石。希勒什是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埃塞俄比亚籍古人类学家。据他介绍,大部分原始人化石发现时已成许多碎片,而这个近乎完整的头骨则是极为罕见的发现,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埃塞俄比亚戈纳古人类研究项目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贾维斯头骨将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人类最古老祖先之一的面孔。”直立人被许多专家认为是现代智人的祖先,据认为约在距今10万至20万年前灭绝。贾维斯头盖骨的历史可追溯到一个少为人知的时期——非洲直立人向现代人的过渡时期。据埃塞俄比亚戈纳古人类研究项目的考古学家介绍,在非洲发现的这一时期的古化石极为稀少,且该时期的大部分标本都过于陈旧。

希勒什表示,贾维斯头骨化石与现代人不同,但具有其属于现代人祖先的确凿无误的解剖学证据。美国克利夫兰卡斯西部保留大学医学院古生物学家斯科特·辛普森表示:“完好的人类化石提供可让我们进一步完善对进化论理解的解剖学证据。而意义重大的化石则会迫使我们重新审视人类起源的看法。我认为贾维斯头盖骨就是后一类化石。”

埃塞俄比亚戈纳古人类研究项目组的声明称,在贾维斯流域考古研究的科学家是在当地一个小溪谷发现这个化石的。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莱曼学院古人类学家埃里克·德尔森说:“这确实是令人兴奋的发现,因为它结合了在直立人和智人时期之间进化的有限几种化石的特点。”德尔森未参与这项考古发现,但一直以来都在关注这个项目。

直立人在距今约200万年前离开非洲,随后扩展到整个亚洲地区和高加索的格鲁吉亚。直立人最早于100万至200万年之间在非洲出现。在距今100万年至20万年前,其中至少一个物种进化成现代智人的最早成员。智人是在距今15万至20万年前出现的。德尔森表示,贾维斯头盖骨化石“可能是现代人的祖先或者它可能被证明是彻底灭绝的几个旁支之一。”(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