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空客在中国招数百工程师 将参与先进机型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廖先旺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空中客车公司来招人了!”最近一段时间,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在中国几所高校招聘工程师的消息,不仅在莘莘学子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而且在业界也产生了震动。3月21日,空客宣布了“再招100名中国工程师的”重大举措。空客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先出招,这背后蕴涵着它要在中国实施的长期战略。

  首批培训人员月底回国

  3月14日空客下属的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到清华大学举办了一场招聘会,主要招聘机械设计及相关专业人员,要求有一些关于空客最新机型A350的基础知识,并且英语要非常好,因为英语将是他们的工作语言。据了解,招聘要过笔试、面试等好几道关,竞争非常激烈。空客的人才争夺战早已悄悄开始,此前他们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过招聘会。

  据介绍,空客2005年底前招收的59名中国工程师已经分批在法国总部接受培训,每批学习9个月。预计,首批15名中国工程师的培训工作将于3月底结束。这些工程师目前主要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公司。这些工程师一般在空客法国图卢兹的基地培训几个月,学习空客文化、新设计理念,然后根据专业或者具体工作任务不同,分配到空客在欧洲各国的分厂实习,边学习,边听课,边实践。还有报道说,空客计划在2007年再招200名中国工程师,范围扩大到中国各高校和相关专业的海归人员。

  中方参与5%的设计

  空客公司中国新闻发言人顾伟先生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程师培训回国后,将在总部派来的专家指导下开始进行A350的设计。因此,未来A350空中客车飞机将有一部分由中国人设计、制造,最后运到法国组装。按照谈判结果,这批工程师将完成该机型5%的机身部件设计。

  实际上,中国以前曾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生产过中程飞机,也为

波音和空客生产过金属结构件。空中客车公司1985年进入中国,从最开始的飞行员培训中心和零配件维修中心,到后来的转包生产,如让中国负责生产舱门,只要按照一定标准,完成一定量就可以了。以往中国与这些大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在生产领域,而目前空客提到的新合作将是设计领域,即希望中方承担飞机某部分的设计工作。空中客车公司的目标是,由中国设计的部分将来要达到10%。具体到哪一部分,现在双方还在讨论,但极有可能是机身、机翼和尾翼部分的结构件。涉及的机型可能是中国订购的A380,以及预计将在中国组装生产的A320等。

  空客为何看好中国

  空客总裁洪博达先生在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关于在中国建A320组装线的项目,目前还在谈判中,估计近期将有结果。这种机型是现在全球销量和交付量最大的产品。在中国建组装线也是未来空客全球布局的一部分,中国将成为该公司覆盖亚太地区的一个中心,要达到在中国组装、在中国试飞,最后在中国进行交付的程度。考虑到中国的工业基础、投资环境较好,合作的时间也比较长,因此空客将亚洲的组装线地址选在中国。这样不仅可以为中国培养一批飞机设计与制造的人才,还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扩大当地就业。

  有分析认为,空客在中国实施的是长期战略,通过投入大量财力培养人才、建立研发中心来为将来扩大销售打基础。2005年建立的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使中国成为除欧洲、美国和俄罗斯以外,空客在全球范围内又一个大的研发基地。2005年空客在中国的订单量和交付量都占全球总量的1/5左右。空客如此大规模网罗人才,让中国人更多地参与设计与制造,正是双方合作继续升级的证明。还有专家分析说,空客在与中国的磨合过程中,也在考虑以什么合作方式能够保证空客保持较好的优势地位,特别是不要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落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