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26米“世界第一洞穴”内玩跳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19 重庆时报

426米“世界第一洞穴”内玩跳伞  

426米深的"燕子洞"

426米“世界第一洞穴”内玩跳伞

  一名勇士正在“燕子洞”跳伞

  -地理位置:墨西哥中部的“燕子洞”

  -危险性:稍有不慎就会摔得粉身碎骨

  -着陆点:厚达2米的鸟粪堆

  -受欢迎程度:BBC将播出该节目,拥有900万观众

  据英国《每日明星报》和《每日快报》报道,位于墨西哥中部的“燕子洞”号称“世界第一洞穴”,垂直深度达426米,足以“吞没”一座纽约帝国大厦(381米)。然而一位勇敢的跳伞探险家却于日前在这个黑暗深渊内完成了“惊世一跳”:自由落体5秒钟后,打开降落伞,最后缓缓地空降在一堆厚达2米的鸟粪上。英国广播公司首次动用了当今最先进的空中拍摄系统全程记录了这一惊险过程,并且于伦敦时间26日晚9时播出。

  稍有不慎就会摔得粉碎

  据报道,位于墨西哥中部的“燕子洞”,由于洞内常年居住着数以百万计的蝙蝠和燕子而得名。号称“世界第一洞穴”的它垂直深度达426米,足以“吞下”一座纽约帝国大厦(381米)或者将近2个伦敦金丝雀码头(235米)。而在“燕子洞”的底部,只有一块仅长27米、宽10米的窄小土地。

  可以想象,如果有人扬言将在如此狭小的“深渊”中表演跳伞,他一定会被人认为是疯子。因为洞穴内氧气稀薄,洞身狭窄,空降过程全靠探险者用手调整降落伞的角度,稍有不慎便会摔得粉身碎骨。

  勇士重回地面也不轻松

  然而,一名大胆的跳伞勇士(名字暂且保密)却于日前实实在在地在这里“跳了回心跳”:身着一身跳伞服的他,面对深不见底的洞穴,纵身一跃。经过长达5秒钟的自由落体之后,他背上的降落伞徐徐打开。

  最后,黑暗中一路翱翔的他缓缓地降落在终点———一堆厚达2米的鸟粪上。着地之后,那位跳伞勇士必须还得经历另一项漫长痛苦的挑战:沿着一根绳索,顺着穴壁,在黑暗中摸索着向上攀登,直到两小时之后,总算回归地面、“重见天日”。

  节目拥有900万观众

  这一“惊世一跳”被英国广播公司(BBC)工作人员全程记录了下来,并且定于伦敦时间26日晚9时(北京时间27日凌晨3时)首次在老牌自然历史栏目“行星地球”中播放。为了能够制造出最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行星地球》节目的导演费尽心思:一方面动用了先进的空中摄影系统,另一方面派出摄像师沿着绳子下滑至洞穴深处,一路跟拍,甚至还在跳伞勇士的头部固定了一部微型摄像机。

  《行星地球》栏目的制片人休·考迪在观看了这一录像后,当即表示:“这一幕绝对惊世骇俗。那一刻我惊得目瞪口呆,如同置身于一个冰箱的大冷冻室,全身无法动弹。”据悉,《行星地球》栏目作为英国广播公司一档王牌节目,目前每期平均拥有900万忠实观众。当初,该节目组工作人员为了寻找到一个合适的洞穴表演这一“惊世一跳”,从美国一直找到新西兰,直到最后才将目标锁定墨西哥“燕子洞”这一“地球终极前沿”。袁海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