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肥胖源于久坐 英国可能推行站着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星期日电讯报》26日报道,一项研究称,长久坐在椅子上非常容易导致肥胖。为此,英国可能要推行一种新的上课方式:教室内没有一把椅子,学生们好似受罚一样站着听课。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方式可以“燃烧”学生额外的脂肪,对减少长期霸占腰围上的坠肉效果尤为明显。这一革命性的发现俨然成为英国肥胖问题专家詹姆士·莱文的“拳头产
品”。詹姆士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医学顾问,他确信站着听课可以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附近一所学校的一个班,年龄10岁到12岁的学生,参加了这项为期一周的研究。整个过程中,研究人员要求这些学生在一间专用教室内上课。他们不是坐在传统的椅子上,而是使用“倾斜的可移动的柱子”,

笔记本电脑、白色的木板、垂直的屏幕充当了他们的学习工具。虽然地板上也铺设了垫子,但只有短暂的课间休息时才可以享用。

  这些学生每天站着听课的时间平均为5个小时,所消耗掉的热量是坐着听课的3倍。莱文表示:“在这样的授课环境下,孩子们不但学习情趣更高,健康也更有保障。”“我们并没有强迫学生的意思,方式只是要站着听课,他们可以走动,这对学生来说可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根据我们的初步发现,我认为这种新的授课方式可以阻止儿童肥胖的发展趋势。”

  莱文博士也曾为英国利兹都市大学的卡耐基国际

减肥训练营“肥胖训练营”介绍过类似的做法。训练营负责人保罗·吉特里表示:“我们的减肥计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正打算在今年夏季摆脱教室内的桌椅。”

  “肥胖训练营”将在近期内刊登有关肥胖研究的成果,研究中所涉及的数据来自于利兹所有12岁的儿童。吉特里教授表示这些数据“令人震惊”。他说:“为了解决肥胖问题,我们认为必须在平时的教育中开展积极有效的减肥活动。训练营这种方式是非常切实可行的,更多学校可以采取这样的措施。现在,我们在实验室举行会议时也开始和椅子说‘再见’了,我们鼓励步行会议。”

  站着工作的做法也反映出工作场所最近的发展变化,“无椅会议”已然成为各大公司的一种潮流,被视为保持谈话自信心的一种方式。英国低成本航空公司EasyJet创始人斯特里奥斯·哈吉·埃奥诺就是“罚站”的积极拥护者;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热衷此道,他曾声称自己一天当中有10个小时是站着的,类似乐队指挥台的桌子算得上他的“难兄难弟”。

  对儿童来说,教室内摆放少量的椅子有助于降低肥胖水平。医生表示,肥胖学生的比例已经像传染病一样不断蔓延。今年2月,卫生保健委员会执行总裁安娜·沃尔克提请人们关注英国儿童的肥胖问题。1995年,英国肥胖儿童的比例为10%,而目前却增加到14%,致使儿童成为关节病、呼吸疾病和

糖尿病的袭击目标。

  除此之外,超重儿童演变成超重成年人的几率也远远高于常人;他们在成年期很有可能出现长期的健康问题,例如高血压和心脏病。“学院负责人协会”秘书长约翰·达恩弗德强调,父母应当为他们孩子的健康负起更多的责任。他说:“解决肥胖问题更多的是要在家里进行,而不是单方面依赖学校。从某定程度上说,肥胖问题源于惯于久坐的生活方式,搬走电视机前的椅子将是更可取的健康之道。”国家统计局的一篇报告称,过去10年来,每周运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的儿童数量从5%增加到18%。(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