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空中客车积极致力于中欧航空教育合作与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空中客车积极致力于中欧航空教育合作与交流
第二期“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典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3月24日上午,由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民航学院、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工程大学联合举办的“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在天津举行了第二期毕业典礼。中国民航总局、教育部、商务部、欧盟、法国驻华使馆、空中客车公司等有关人士出席毕业典礼。

  第二期“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于2004年8月29日开学,共招生53人,其中“
适航管理”方向29人,“航空维修”方向24人。学员大多是国内各航空企事业单位航空安全管理部门的专业骨干。目前,第二期“航空安全管理”研究生班中的48名学员顺利完成了教学计划,并于3月13日至3月18日期间通过了由中法双方专家共同组成的答辩委员会组织的论文答辩,获得了由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工程大学联合授予的硕士学位。

  中法双方合作开展“航空安全管理”硕士学位教育始于1998年10月。当时中国外经贸部和欧盟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在航空与通信领域的工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由外经贸部牵头,在此备忘录基础上,确立了“中国—欧盟民用航空合作项目”,中国民航学院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法国航空工程大学签署了共同培养“航空安全管理”专业硕士协议,合作为中国培养优秀“航空安全管理”人才,包括“适航管理”和“飞行运行”两个研究方向。

  设立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吸收、引进国际航空安全先进的知识和教育理念,为中国民航培养国际型、复合型的高级人才,使中国在航空安全领域与国际快速接轨,满足中国对航空安全管理人才的强烈需求。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表示:“中法‘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生班项目是中欧合作的典范项目,是中国和欧盟在航空教育领域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中国民航学院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法国航空工程大学精诚合作的范例,在中国民航安全规则、技术支持服务等领域意义深远。我们相信,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航空安全的管理水平,提高中国航空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采用法国民航大学和法国航空工程大学的教材及教学方法,课程分别由法方教师和中国民航学院教师承担,全部采用通用的国际航空语言授课。教师来自不同文化、不同的国家,包括中国、法国航空院校、欧洲知名航空工业界以及其他欧洲权威的适航机构。上课方式分为预科学习阶段、学位课学习阶段和实习、论文撰写阶段。

  中国和欧盟均高度重视“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通过高层互访、工作小组讨论、定期执行董事会会议、合作双方专家和教师相互交流等方式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亲自为学员授课,来自航空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的专家给学员讲授民航的最新动态、适航规章等,欧方专家定期来校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和考核结果评估。

  2001年11月17日,第一期“航空安全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正式开课,共招生48人,其中“适航管理”方向23人,“飞行运行”25人。课程采用英语教学,由中、法教师共同授课。共有46名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要求并通过了论文答辩,并于2004年3月24日获得了由法方授予的航空安全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除了与中国民航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外,空中客车公司还与中国民航总局和各航空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例如,帮助中国培训了第一批具有欧洲标准的飞行监察员等。在这一项目中, 空中客车公司发挥了技术主导作用, 设计并安排了课程,与合作伙伴一道按照欧洲标准和惯例对他们在欧洲和中国进行了培训,并提供了资金支持。

  空中客车公司还每年与中国民航总局和航空公司共同组织和举行专业技能和管理方面的培训。从2004年开始,空中客车开始为中国民航管理系统提供研读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和MPA(公共管理硕士)的机会,并和中国民航总局共同开设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研讨交流最新的管理信息,组织前往著名的欧洲大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为中法航空教育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