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诺贝尔奖评委称科学家与比尔-盖茨同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仇琳 吴晶) 来华访问的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评审委员贝蒂尔·弗瑞德霍尔姆24日在京表示:中国需要能够摘取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也需要“比尔·盖茨”式的优秀企业家。

就在不久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表示:以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最需要的是任天堂和盖茨这类会赚钱的人才,拿一两个诺贝尔奖并没有什么用处。

弗瑞德霍尔姆似乎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说:“中国需要‘比尔·盖茨’为国家创造财富,也需要诺贝尔奖科学家引领国家的科技发展。这二者对于国家的发展同样重要。”

瑞典皇家工学院院长安德斯·弗洛德斯特伦将对科学家和“比尔·盖茨”的比较引申到国家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问题上。他说,应用研究往往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因此对于国家决策者来说,如何权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投入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因为能够投入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

“中国政府制定了长期的科技发展规划,并且一直保持稳定的投入,这是十分有益的做法,”他说。

中国的“

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
中国经济
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在人才、资金、创新服务方面作出了远景规划。在2006年,中国政府将投入716亿元力促自主创新,比2005年增加115.26亿元,增长19.2%。 弗洛德斯特伦指出,中国政府在保持科技投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应重视缩小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的东部发展迅猛,但是西部就和东部仍存在很多差距。西部有很多的资源和人才尚待挖掘。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斯文·利丁指出,科学家与企业家并不对立,在一个有着非常多优秀企业家的国家,同样可以有很好的科学家、诗人和音乐家。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企业家,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位为人类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伟大的科学家。

“重要的是,”他说:“中国应该在教育中强调对青年求知欲的培养,使他们好学好问,不循规蹈矩,不断突破前人的成果和发现。”

诺贝尔奖化学奖评审委员斯文·里丁强调,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以研究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有利于国家发展的青年人才。政府的钱要用在“刀刃”上,要建设一批知名的大学,鼓励本土人才到海外深造并归国工作,同时吸引海外人才,这样才能加快知识的流通和更新。

弗洛德斯特伦强调,中国应鼓励青年投入基础科学研究,因为基础科学研究是中国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他还建议中国大学增设更多基础研究项目,消除老师、学生的等级差别,鼓励学生直接参与到研究实践中去。

应中国教育部的邀请,瑞典诺贝尔奖部分评审委员于3月22日至26日来华进行访问。他们将访问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拜会相关部门的官员,并在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等高校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