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鲸鱼语言技巧 有类似人类的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49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鲸鱼语言技巧有类似人类的语法

驼背鲸(图片来源:新华网 配图/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研究人员最近用数学方法对驼背鲸的歌声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鲸的歌声中包含有类似人类语言的语法。

鲸奇特的声音和交流方式几十年来一直为海洋生物学家所关注。鲸的歌声可以持续6到30分钟,而且它们的歌声会因季节的不同而发生很大的变化。在繁殖期里,雄性驼背鲸可以通过歌声来吸引雌性驼背鲸。

早在1971年,罗杰-佩恩和斯科特-迈克威曾经提出一个假设,鲸的歌声中含有象人类语言一样的语法结构。两人把这种观点发表在当年的《科学》杂志上。在人类的语言中,由单词构成分句,分句组成句子,句子连成话语。这是一种具有层次性结构的语言,这种层次结构有助于语义的理解。但是在当时,人们认为这种假设过于主观。

现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HHMI)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计算机软件,这个软件用统计学方法,对驼背鲸的呻吟、哭声和啁啾声等不同的声音进行分析,找出了鲸的歌声中反复出现的最小的声音元素,并总结出这些元素在歌声中排列组合和出现的规律。科学家们借助于这个软件,终于客观地证明了鲸的歌声中确实存在着具有层次性的语法结构,并且找到了一条揭示鲸的歌声结构与复杂性的途径。到目前为止,鲸是已知的除了人类以外使用这种语言结构的唯一动物。计算机分析还表明,鲸的歌声具有多种不同的复杂程度,越短的歌声包含的意思越复杂。

科学家们认为,鲸的歌声虽然很复杂,但还不能与人类的语言相提并论,它们不会象人类一样使用能够代表确定的或抽象的事物的名词。研究人员在鲸的歌声中没有发现类似人类使用的名词这样的东西。(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