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纪录片惊曝人类首次登月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45 北京晚报

  一支圆珠笔救了宇航员

  据英国媒体报道,1969年7月,“阿波罗11号”载着3名美国宇航员第一次成功登月。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次登月行动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险象环生,甚至差一点毁于灾难。最让人吃惊的是,当宇航员结束2小时的月球行走之后,竟然发现登月舱引擎开关损坏,他们可能将因此永远留在月球上。庆幸的是,宇航员用一支圆珠笔成功化解危机。“探索”频道将于本月31日
播出的最新纪录片《第一次登月》首次披露了这一惊人内幕。

  没有任何逃生计划

  第一个危机出现在飞船起飞之前。起飞前4小时,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巴斯·奥尔德林和麦克·科林斯在享用发射前的最后一餐。此刻在发射台上,火箭却出现了燃料泄漏,技术人员正在紧急排除故障。但3名宇航员们对燃料泄漏这一危险事实并不知情。

  而且在宇航局官员看到的备忘录中,并没有什么逃生计划。备忘录表明,发射中断系统在探测到灾难性故障后,需要两秒钟来启动逃生系统,如果在发射初期火箭引擎熄火,箭体会在半秒钟内解体,宇航员根本无法获救!宇航员对此一无所知。

  着陆关键时刻电脑死机

  飞船进入环月轨道,宇航员开始为这次旅行中最危险的部分做准备。就在飞船着陆月球的关键时刻,飞船上的计算机突然死机,不断显示错误代码。奥尔德林回忆说:“无论我们怎么调整,计算机都只是不断发出警报。”原来,着陆雷达提供的信息超过了飞船计算机的承载量,过多信息进入了计算机里。这一意外让登月舱里的宇航员吃惊不已。更让人担忧的是,控制中心的人也不知道这警报意味着什么。庆幸的是,他们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圆珠笔成了大救星

  一份保存了30多年的机密文件显示,当时尼克松总统对宇航员可能被困月球的情况非常担心,并曾准备了一份备用演讲稿。其中称:“命运注定这些和平探索月球的人,永远安息在月球上。”但不为人知的是,他的这一“备用悼文”差点成为现实。

  完成了2小时的月球行走后,宇航员在月球的尘埃里发现了一个让人震惊的物品———一个电路铡刀断裂的一头。原来,在狭小的登月舱里,臃肿的宇航服刮断了启动引擎的极为关键的一个电路开关。没有开关,他们将“永远留在月球上”!

  控制中心无能为力,宇航员们只能用飞船上仅有的工具解决。幸运的是,最终奥尔德林在登月舱内找到了一支圆珠笔,他成功地用它接好电路,随即启动登月舱离开了月球。奥尔德林称,他至今仍珍藏着挽救了他们生命的圆珠笔。(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