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牛头怪鱼叫做角箱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1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张少琼报道) 本报3月19日A07版文章《牛头怪鱼谁识它?》发出后,两天来本报热线收到许多热心市民的电话,特别是许多中小学生,纷纷查找自然百科图鉴,记者后来经过了解,证实该鱼叫角箱鲀,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海域,在国内海边地区比较常见。

  这条牛头怪鱼怪在哪呢?它不但头上有角,眼大,状似牛头,而且全身都是硬壳,呈立体四方形,用手敲下去硬邦邦的,会发出好听的响声。该鱼身长15厘米,尾巴就占了三
分之一,尾巴与硬壳间还有一段肉;鱼身呈黄绿色,身上浮有蛇纹。最奇怪的地方是,这条鱼除了长有鱼鳍外,身体下边还长有三只“脚”,看起来像它尾巴的缩小体,前面一只,后边两只。

  市民看到本报报道后,纷纷好奇地拿出看家本领来查查这种鱼的背景。于小姐对着本报报头照片瞧了又瞧,又与她妈妈讨论了一番,认为是她老家阳江那边的一种叫“麻雀鸡”的海鱼。

  顾小姐、邵小姐等多人一致认为它是一种海南人叫“角相”的鱼,这种鱼鱼肉非常少,但味道鲜美,可以熬出浓白的鱼汤,当地人吃的多,但大多数卖到外地做观赏鱼,在当地大概才七八元一条,非常便宜。

  而在李小姐的回忆中,青岛人叫它鹦鹉蛇皮鱼,她小时候见过,这类鱼水里游得很漂亮,相当灵活,故有此名。

  刘女士10岁的小孩看到本报报道后,立即翻出家中书柜的几类百科全书,按图索骥一样一样对照,最后在自然百科图鉴中找到与此类鱼一模一样的图片,书中称这种鱼叫长角角箱鲀。熟悉网络的胡先生看到后立即“下网捞鱼”,最后在一网页上查到该鱼,也叫角箱鲀。

  记者按图片对照自然百科图鉴及网上各种百科全书,证实它确是角箱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