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加坡科学家成功绘制基因开关位置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47 新浪科技

  记者 张永兴

  新华社新加坡3月22日电 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科学家最近成功绘制了4000多个基因开关位置图谱,干细胞如何启动或抑制基因表达的谜底有望随着这项发现而解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这支研究队伍由23人组成,其负责人黄学晖博士
表示,基因开关位置图谱就好比基因组图谱的“全球定位系统”,有了它,人们就可以更准确知道在基因组的哪些位置可以产生哪些基因表达。

  黄学晖表示,干细胞的活动受一种特殊蛋白质转录因子控制,它们会在基因组的特定位置,与相应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后续作用,即启动或抑制某种基因表达,影响干细胞分化成各种组织和器官。

  新加坡这支研究队伍的长期目标是找出更多转录因子,了解各转录因子启动或抑制哪些基因表达。

  一直以来,医学界都希望能以

干细胞治疗一些如
糖尿病
、心血管病、帕金森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等疾病。但是,由于无法掌控干细胞的分化,医学界始终无法有效地利用干细胞来治疗疾病。而基因开关位置图谱的成功绘制有望为干细胞疗法带来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