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南时报:新冷冻技术有望唤醒长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0:09 江南时报

  冷剑

  我们今天还无法治愈癌症和艾滋病这样的疾病。100年后的医生和药物或许能够轻而易举地治愈这些致命的疾病。不甘心屈服于疾病的人们,梦想着沉睡百年,一觉醒来后,去药店的柜台前买些药品,就能把病治好了。在哺乳动物的活体冷冻保存方面,科学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死马当活马医的冷冻葬

  对晚期疾病患者进行低温冷藏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只是拿动物进行的实验还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温血动物,当体温低于18摄氏度时就会丧命。不过还是有些眼光长远的人,赌命让自己冷冻在墓地中的液氮浴棺之内。美国已有数十人以低温技术把自己提前“下葬”。“冷冻葬”的花费从3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

  然而非常不幸,这些人恐怕没有机会再活转过来了,因为在冷冻过程中,人体内的水分变成了边缘锋利的冰晶体。这些冰晶会对机体造成难以补救的伤害。由此看来,最大的难题就是,既要冷冻又不能让水分结冰。

  俄罗斯的一些科学家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就试图解决这个难题。由俄罗斯科学院的科瓦诺夫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他们用达到冰点的水流使实验老鼠“死而复生”。

  冷冻而不结冰使老鼠心脏恢复跳动

  最困难的部分是发明一种不结冰的低温冷冻技术。科学家使用了称为低温防护剂的特殊物质。在1930年代,科学家们就找出了大约有300种低温防护剂。但是这些低温防护剂只能够避免单个细胞内冰晶的形成,机体的其它部分在冷冻时依然无法得到保护。

  卡瓦诺夫于1994年去世后,他领导的课题组也散伙了。几年后,原课题组里的热学工程师鲍维尔·谢尔巴科夫又重整旗鼓,把原有成员召集到一起继续进行研究。他们创造性地采用混合惰性气体代替低温保护剂。这种混合气体包括氩、氪和氙。在冷冻过程中,这些气体会变成一种类似果冻的状态,可以阻止水分结成锋利的冰晶。他们把一只实验鼠在惰性气体的氛围中冷冻到摄氏零下196度,然后升温到0度。把老鼠的心脏移植到另一只老鼠体内后,这颗心脏恢复了跳动。这个实验已经重复了10次。2006年1月,他们已经将这种器官和组织的低温保存方法在俄罗斯申请了专利。

  整体复苏依然难以实现

  人类冷冻和低温保存是他们的最终目标。目前能做的事情,是建立一个保存器官和组织的冷冻库,用于拯救那些患绝症或遭遇事故者的生命。现在仍然无法做到使解冻老鼠的心脏能够在自己的身体内恢复跳动。对此谢尔巴科夫解释说,惰性气体产生的气泡是最大的问题。在温度上升到0度以上时,这些气泡充斥在老鼠的血管内。如果在混合气体中添加氦气,体内会产生更多的气泡。解决问题的因素包括混合气体成分的选择、气体的压力和升温速度。

  投入这项研究可能还会遇到其它方面的风险。在欧洲,对活人进行冷冻是违法的。美国和俄罗斯当局也可能随时会颁布类似的禁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