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鸟类模仿声音能力过人 从调制解调器到闹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鸟类模仿声音能力过人 从调制解调器到闹钟
资料图片:鹦鹉。(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独立报》22日报道,如果电脑的调制解调器发出了奇怪的声音,你不妨到外面看看树上是否有鸟儿,没准这种怪声就是鸟儿模仿的!

  根据英国图书馆于22日发行的一张新光盘,用这样的方法寻找声音出处,你很可能会发现那其实是一只山鸟在鸣叫。这张名为“鸟类的模仿”的光盘,由世界上收集自然声音最多的资料库----英国图书馆声音档案室的录音带编撰而成。研究人员发现,鸟几乎可以模仿
任何声音,无论是可听距离内的动物声音,还是没有生命的物体的噪声,例如吱吱作响的农村篱笆、手机或电子闹钟等。大家也都知道,八哥能模仿汽车警报器发出的尖锐的声音。

  英国

图书馆声音档案室推出的这张“鸟的模仿”光盘里不仅有在一次鸟语比赛上获得冠军的斯巴克·威廉斯,还包括一些人工饲养的红腹灰雀,它们可以吹出德国民歌。声音档案管理员谢丽尔·提普表示:“不同的训鸟员教鸟学同一首曲子,每只鸟唱出的曲子略微不同。这和两个人用口哨吹
同一首歌
曲的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这张光盘里还提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园丁鸟,它的胸腹部呈浅黄色,可以学会工人修理锡制屋顶时发出的声音,例如锤打和锯切等。另外,它还能发出滚珠在一个油漆罐内滚动时发出的声响。谢菲尔德大学鸟类学家提姆·柏克海德教授表示,鸟儿学会“保留曲目”,是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地,或者引起异性的注意。柏克海德教授说:“对一只鸟来说,声音究竟是人发出的,鸟发出的,还是它爸爸发出的,都没有什么区别。它们学会这些曲子全靠模仿。为了练就一种与众不同的‘保留曲目’,所有种类的鸟都很好地把其他的陌生声音加到它们自己的歌曲中。”

  沼泽莺和八哥是特别优秀的声音模仿者,它们最擅长将听到的声音加工成有特色的鸟鸣。柏克海德教授表示:“我以前见过一只关在笼子里的金翅雀,能唱一首非常特别的歌。3个月内,当地八哥都模仿它,而且它们在这只金翅雀死后两年内依然能唱这首歌。”

  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发言人安德烈·法勒说,他的父亲过去经常吹一种十分特别的口哨,召唤他的小猎犬杰克·拉塞尔,当地地八哥就开始模仿,并很快学会了如何“招呼”拉塞尔跑去花园边上。法勒表示:“那些能‘加工歌曲’的鸟具备进化优势。许多雌性鸟总是喜欢选择那些可以发出最复杂声音的雄鸟,因此,模仿声音是一种生物规则。”

  或许最奇特的模仿声音的鸟是非洲的黑喉响蜜鴷,又叫领路鸟,它可以模仿蜂巢的声音,引起当地居民的注意,然后带领人们找到蜂巢,趁机分享一些

蜂蜜。需要提醒的是,鸟类并不喜欢喧闹的邻居。研究显示,由于城市和公路的环境噪声增大,一些鸣禽迁往更安静的地点。荷兰科学家发现,只有那些年轻和没有经验的鸟才会在靠近繁忙公路的地方建鸟巢。(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