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体冷冻复活引争议 专家称目前还难以实现(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27 新民周刊

  院士眼中的郑奎飞

  《新民周刊》采访了几位据说曾给郑奎飞题词或合影的院士,请他们谈谈印象中的郑奎飞:

  邹承鲁(83岁,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物理专家)

  来找我提出这种“人体冷冻复活”理论的人不少,但他们都没有做具体的实验,都只是说说而已。

  我不记得郑奎飞这个人。我不能说完全没有这个事情,因为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但我一贯要求,要发表我的谈话必须事先征得我本人的同意。郑奎飞没有给我看过发表的内容,也没告诉我要把谈话内容写进他的书里,我完全没有同意他写这些话,这点我记得清楚。因此,他要引用我的谈话,我完全不负责。

  我对这种有“人体冷冻复活”想法的人态度也是一样:首先做动物实验,在不同大小的动物多次实验取得成功后,才能用于人体,他们应该用更谨慎、负责的态度去做这件事情。

  刘东生(89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环境科学研究专家,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这事不对头。2003年郑奎飞打电话到我家,说他从王大珩院士那要到我这来。我原来跟王大珩院士是邻居,所以我就不好拒绝了,这是我接待他唯一的原因。

  郑奎飞看上去在40岁上下,谈吐一般,我以前对他一点都不了解。他到我家来,说他搞了个“人体冷冻复活理论”,好像还找了王大珩院士给他签字。

  还有一个人跟他一块来的,比他年轻一点。我跟郑奎飞谈话就几分钟,那个人就给我们拍照了。人已经到了我家,我没法拒绝跟他合影。

  郑奎飞给我看了一个文字性的资料,我觉得他不太可靠,他说冷冻完了人能复活,他也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和实验数据,也没有设备,只有理论的描述。

  我跟他说我是做地球物理的,又不搞这方面的工作,我当时明确表态拒绝给他签字,说我不参加你这个活动,也没有答应他什么。

  不知道哪个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院士愿意被他“复活”,反正我没有。(大笑)生老病死,人生轮回,这都是自然现象,我没有“复活”的想法。

  吴文俊(87岁,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我不太知道这个人,我想不起来了。我怎么会跟这个人合影呢?(笑)现在不是有这种技术吗?能把两个人的照片合在一起,我怀疑他是不是这样做的?!

  我怎么会跟冷冻的人去搞这些呢?不理他,他是胡闹的,让他闹去!

  我没有表示跟他启动什么计划,更不要说当什么志愿者了,我是研究数学的,跟他那个也不相关!

  李敏华(89岁,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力学专家)

  我不认识这个人,也不知道他的冷冻复活理论。

  胡启恒(72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自动控制技术专家)

  “人体冷冻复活理论”?我不知道,也不认识郑奎飞这个人,对他做的事情我更是不了解。

  合影是我们俩的吗?我不记得了,没有一点印象。常有的情况是在一个很多人的场合,一个年轻人跑来跟我说,“胡老师,我跟你照张相可以吗?”我没有理由拒绝,会有这种情况。我跟郑奎飞如果有合影,并不等于说我同意他把我们的这张照片刊登在任何地方。

  这种人很讨厌,这张照片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也不能说明我对他的支持。你没有得到我的许可,为什么要在你的书上登与我的合影?那不是侵犯我的肖像权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