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体冷冻复活引争议 专家称目前还难以实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27 新民周刊

  人体低温保存还很遥远

  撰稿/贺莉丹(记者)

人体冷冻复活引争议专家称目前还难以实现(2)

华泽钊认为“人体冷冻复活”目前极不现实

  3月15日,上海理工大学低温医学与生物热科学研究所所长华泽钊接受《新民周刊》采访。这位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低温工程博士生导师的专家,向记者详述了“人体冷冻复活”:

  1683年,英国科学家发现如果鱼和蛙的部分体液尚未冻结,它们能在较低温度下存活一段时间。几个世纪以来,人体低温保存一直是科幻小说家的主题。

  1949年英国生物学家实现了精子的保存,60年代美国科学家实现了红细胞的低温保存,70年代才实现了某些哺乳类动物胚胎的保存。

  尽管人类关于低温保存的研究目前尚未到达能保存重要器官的阶段,美国却有一些人热衷于做尸体的冷藏保存,即我们所说的Croynics(尸体冻存)。那些“低温尸体存放机构”或“尸体冻存组织”完全属于私人性质。它们将一些患有绝症的尸体在-196摄氏度下的液氮中存放,以期有朝一日医学上能治疗这种绝症时复温复活。在美国亚历山大州的凤凰城,一些人体低温保存公司将绝症晚期病人冰冻,这些病人期望若干年后发达的医学能拯救自己。当然,目前存放在这些尸体冻存组织的尸体还没有一个“复活”。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uluth医学院低温研究室Robert Pozos教授曾对人进行实验发现,当人的体温降至35摄氏度时会感到高度颤抖,降至32摄氏度时会肌肉僵化,29摄氏度时会失去神智,而低于26.7摄氏度时会引起心脏抑制而死亡。

  在美国,许多人都听说过

迪斯尼乐园的创始人Walt Disney在1966年死后被冻藏,但迪斯尼公司的发言人说,这种传闻是骗人的鬼话。谣言起于Walt Disney葬礼时一个尸体冻存组织向学校师生散发传单,称Walt Disney被冰冻起来了。

  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前任主席、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低温生物研究中心主任J.G..Baust教授指出,尸体冻存组织的大多数成员没有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其中没有正式的医生。他不认为尸体冻存组织的活动是国际低温学会的一部分,并进一步指出,目前进行的这些活动近于宗教,而不是科学研究。这些尸体冻存组织的成员曾多次要求加入国际低温生物学会,但均遭拒绝,到目前为止,国际上没有一个著名科学期刊发表过这些尸体冻存组织的“论文”,也没有一个科学学会承认它们是科学组织。经调查可以证实,现有的关于尸体冷藏能复活的报道,没有一篇出自科学期刊,没有一篇报道被证明是真实的。尸体冻存组织认为“死不是一种结局而是一种可逆的过程”,而许多生物学家、医学家则认为人体的衰老、死亡是一个必然规律。

  整个人体是由极大量的细胞、组织、器官组成的极为复杂的生物体。将细胞和组织冷冻时,大量的水分形成冰晶,而目前研究表明,低温保存就是要形成非晶体,这个过程可以叫做玻璃化过程,这样才能保存细胞。对于不同的细胞要用不同的冷却方法,才能实现低温保存。比如说,红细胞的细胞膜非常薄,降温速率必须很快,每分钟降温几十摄氏度到几百摄氏度;而鱼的胚胎膜很厚,降温速率要很慢,每分钟只能降温零点几摄氏度。如果简单地把人体放到-196摄氏度下的液氮中存放,很多细胞和组织都会被冻伤。人体含有多种细胞,不同的细胞实现低温保存需要不同的降温速率,如何让不同的细胞成功地通过一种方法低温保存,目前还没有突破这个难题。

  就目前科学水平而言,我们目前还不能实现肝、肾等重要器官的低温保存,至于整个人体的低温保存,仍然是很遥远的事。

  实验步骤应该是从细胞到组织再到器官,目前只做到大量细胞和少量组织的低温保存,但郑奎飞却要直接跳到人体的低温保存。从科学研究的规律来讲,郑奎飞的理论是行不通的,他本人也没有做任何具体的研究工作,他只是利用细胞和组织的低温保存方法,把对细胞和组织的低温保存已取得的成果假想用于人体,并设想这种假想是合适的。郑奎飞的“人体冷冻复活”理论框架也使用了一些“

干细胞技术”、“纳米机器人”等科学词汇,但他是用别人的概念堆砌成自己的理论,而且几个概念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