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敦煌发现莫高窟藏文经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3月22日电 (肖洁) 据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馆员张岩清日前透露,敦煌市档案馆今年初在整理馆藏图书时发现了一批藏文经书,经专家考证,这些藏文经书从未公开过,也无任何记载,属莫高窟藏经洞经书——敦煌藏文写经,非常珍贵。此次发现对研究吐蕃占领敦煌期间的抄经制度有极大作用。

  张岩清说,敦煌市档案馆发现的这批藏文经书,经卷纸张呈暗黄色,外观犹如“牛皮
纸”,经卷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藏文。这些藏文经卷中有一部分是社会文书,很有价值。有关人士据此推断,这些经书有可能是外国盗宝者在运输途中贿赂官方人士遗留下来的。

  张岩清说,由于敦煌市档案馆条件有限,对

文物保护不够,有许多经卷已发霉、变质。这些经卷都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需要很好地保护起来。

  据了解,这批藏文经书已录入《甘肃藏·敦煌古藏文文献目录》,该书将在年内出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