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墨西哥发现神秘地下水世界 有40多种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24 重庆时报

据美国CNN 21日报道,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散布着几千个大小不一的沼穴。这些深深下陷的洞穴由石灰石组成,底部通常是一汪池水。近年来,科学家们通过探险和考察终于揭开了这个神秘地下水世界的真实面目。这里没有尸骨和黄金,但是却有着治疗癌症的良药。

潭水深不可测

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以石灰岩地貌为主,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和过滤雨水。经过数百万年的地质演化,这里形成了非常奇特的地貌。岩层下陷后形成了洞穴,同时又吸收渗透了大量的雨水。这些在尤卡坦半岛星罗棋布的几千个沼穴最后形成了一个神秘的地下水系。这些沼穴对古玛雅人来说重要又神秘。洞穴中的积水是他们重要的水源。所以不断地向水中抛洒祭品。

研究人员和探险者携带着氧气瓶、防水灯和水下设备跳入水中。由于经过了岩石的吸收过滤,许多洞穴中的水异常清澈,让潜水者感觉仿佛在太空遨游。科学家们吃惊地发现,一些洞穴的深度相当惊人,他们潜到了500米以下都没有见底。

惊现猛犸遗骨

来自美国的水下探险家山姆·米查姆说,他们在水下发现了许多动物的遗骨,包括树懒、野兔,甚至还有几百万年以前冰河时代的猛犸。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生物学家汤姆·利菲说,生物学家在洞穴中发现了和外界截然不同的生物形式,他们自成一体,在非常艰难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来。其中40多种生物种类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

利菲说,由于池水深处光线很暗,研究人员发现水下有许多双眼失明的虾和鱼,它们依靠水中非常有限的氧气和食物生活。最为惊人的是发现了一些独特的微生物和纤维海绵体。“我们进行的初步研究表明,这些微生物和海绵体有着惊人的治病效果,甚至可能会是治愈癌症的良方。”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