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火星表面有过降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3:4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 雪花飘飘在地球上比较常见,然而通过分析欧洲“火星快车”及其他火星探测器的数据,科学家认为,火星表面过去也曾有降雪现象。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科学家福盖特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一直对火星气候变化进行研究。最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援引福盖特等人的研究指出,火星极地有大量冰冻水已基本得到证实,而火星过去远比我们想像的湿润也成为大多数科学家的结论,这是火星
冰川能够再现的基础条件。而导致火星冰川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大量降水,其中包括降雪及降雨。

  研究小组建立了

火星500万年间的气候变化模型。通过对模型的推断,科学家发现,在火星气候曾经接近我们今天地球的时期,火星的北极和南极显然“过热”,一到火星夏天,其极地上空就蒸腾出过多水汽。这些水汽随风飘移,并在一些火星山脉间以降雨或其他形式凝结聚集,从而形成冰川。福盖特等人认为,水汽凝结后,不完全都形成降雨,由于气候条件和温度的不同,有时也会呈现降雪现象。

  按照模型推断,火星HEL-LAS盆地东部,以及THARSIS地区大火山群西侧正好成了水汽凝结或者强降雨和降雪地区,而这些水应该就是来自火星极地,这恰好解释了为什么许多火星探测器发现这两个地区有非常明显的冰川形成的痕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