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每天7小时睡眠最有利于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失眠对健康的损害众所周知。那么,是不是睡的时间越长越好呢?回答是否定的。医学专家指出,每天7小时睡眠最有利于健康。

  在第六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常务委员李舜伟教授。他说,失眠表现形式很多,其中睡眠时间是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一天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临床上就认为是失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

  过短的睡眠时间,将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研究显示,80%到90%的失眠患者伴有其他疾病,其中包括心脏病、高血压、

糖尿病、中风等严重疾病。

  “睡眠时间过长也不利于健康,有时9小时睡眠比6小时睡眠的负作用还大。”李舜伟引用有关研究结果指出,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都会使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生,甚至死亡的风险增加,而7小时睡眠具有最低的糖尿病发生危险、最低的冠心病发生危险和最低的死亡风险。

  有关专家指出,一般有三大常见因素影响睡眠:一是由疾病引起,如疼痛等;二是心理因素,如学生考试前的紧张或情绪较低等;三是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

  一些营养学家建议,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的作用,添加

蜂蜜的热牛奶、桑葚、龙眼、大枣、莲子、蜂蜜、
苹果
等都能帮人入睡,选择合适的食品,能促进睡眠质量的提高。

  李舜伟同时指出,上述研究结果描述的是一种总体状况,不排除一些特殊人群即使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或者睡眠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仍然十分健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