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环球科幻周专题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称地球可能是外星生命之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31 新浪科技

加拿大科学家称地球可能是外星生命之源(图)

亚利桑那巨型陨石坑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彩带网3月20日消息,加拿大天文学家们认为,如果地外行星上有生命存在,那么地外行星上的生命也有可能来源于地球--是来自地球的陨石将生命的种子带到了这些行星上。

据《自然》杂志刊文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精确计算得出结论称,大型天体与地球相撞后产生的碎片也有飞越至太阳系外缘的可能性。尽管这种可能性较小,但它存在。如果这些碎片中有夹杂着一些微生物,那么其中的一部分微生物在经历了碰撞和长期的太空飞行后还能够活下来。

科学家们表示,最近500万年以来,就约有100块来自地球的碎片抵达木星的卫星木卫二,还有约30块碎片落向土星的卫星土卫六。木卫二和土卫六都是天文学界认识较早的“类行星卫星”,除拥有自己的大气层外,木卫二上还有大量氧成份的存在。此外,还有一些行星的卫星也许也能够给生命存在提供很必要的场所--如土星的第二颗卫星土卫二。就在不久前,科学家们还称他们在土卫二上发现液态水存在的迹象。

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的Ames研究中心还进行了一项检验大碰撞后原始微生物是否可以逃脱厄运的实验。他们发射出一颗速度为每秒5000米的小球去碰撞盛有微生物的板子来模拟陨石撞击天体过程。此后,科学家们对四处飞溅的撞击碎片进行分析后发现,这样的大规模撞击发生后微生物的存活率可以达到万分之一。

其他天文学家们认为,加拿大科学家们提出的地外生命源于地球的这一设想可以看作是“反向胚胎论”。因为传统的胚胎论认为,地球生命来自于外星。不久前的一次“太空坠毁”事件就表明,那怕是较为复杂的生命在经历这样的太空灾难后也能保存完好--在大气中烧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