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科学家发现火星曾有强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40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 火星表面有许多明显被侵蚀过的痕迹,法国科学家今日表示,这些痕迹应该由30多亿年前大范围强降雨所致。借助美国的火星探测器,科学家找到了多项证明这一观点的证据。

  美国《科学》杂志报道,借助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的热红外成像仪,法国南巴黎大学及克洛德·贝尔纳大学科学家发现,火星表面有许多类似地球河谷的深谷,这些深
谷不断伸延,形成数不清的支叉,与人们在地球沙漠地带看到的干涸河谷形状一样,而地球沙漠地带的干涸河谷是地球处于较热时期时,由大量的水冲击、侵蚀而成。

  科学家认为,地下暗流与冰层融化形成的水流,不太可能让

火星表面出现如此密布的水流网状地表,因为这种水流只出现在断层或冰层底部,对火星表面的影响不大,因此火星表面形成密布水流网状地表的水应该来自于大范围降雨,而且降雨强度一定很大。

  相关新闻

  火星上下过雪

  雪花飘飘在地球上比较常见,然而通过分析欧洲“火星快车”及其他火星探测器的数据,科学家认为,火星表面过去也曾有降雪现象。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科学家福盖特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一直对火星气候变化进行研究。最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援引福盖特等人的研究指出,火星极地有大量冰冻水已基本得到证实,而火星过去远比我们想像的湿润也成为大多数科学家的结论,这是火星冰川能够再现的基础条件。而导致火星冰川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大量降水,其中包括降雪及降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