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羊之父承认剽窃专题 > 正文

多利羊真正缔造者:我为什么让出克隆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16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多利羊真正缔造者:我为什么让出克隆成果
坎贝尔(右)2002年在沪接受本报记者任湘怡(左)采访

沉默10年,坎贝尔向本报独家透露“让”出克隆成果第一作者的缘由 真正的“多利羊之父”说出真相

本报讯(记者 任湘怡 董纯蕾)“我不得不这么做,这里面有很多政治因素。”上周五,英国科学家、世界第一头体细胞克隆动物多利羊研究论文的第二作者基思·坎贝尔在越洋电话里这样说。

3月7日,曾经被人称作“多利羊之父”的原英国罗斯林研究院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在法庭上承认,自己不是那项惊动世界的创举的主要研究者,只是把自己的名字定义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事隔多日,被威尔默特称为“拥有该研究66%成果”的坎贝尔终于打破10年沉默,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第一次向媒体透露自己“让”出第一作者的缘由。

早在“威尔默特剽窃事件”爆发前,坎贝尔曾向记者透露:“在克隆这个技术上,我是有过巨大贡献的,不管这个贡献有多少被承认。”当时,这句话被“淹没”在媒体如潮的对威尔默特的赞誉中。

2002年10月,坎贝尔曾造访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不愿多谈在罗斯林研究所的往事。那时候,他已离开罗斯林研究所。今年3月7日,威尔默特承认部分剽窃行为后,坎贝尔再次成为世界媒体追逐的对象,但都被他婉拒。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和越洋电话,多次发出采访邀请。在等待了10多天后,他终于同意选择新民晚报这张有着77年历史、全球报业100强的大报发表感想。

本报记者 任湘怡 董纯蕾

3月初,曾经人称“多利羊之父”的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在法庭上承认,世界上首个克隆哺乳动物——多利羊不是他的科研成果。此言一出,引起全球科学界内外一片震惊。多利羊真正的“父亲”是谁?

在克隆多利羊的专利申请上,排名威尔默特之后的基思·坎贝尔,上周五打破沉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我是多利羊真正的“父亲”。

威尔默特承认没有克隆多利羊

“我很惊讶,没想到威尔默特真的会把真相说出来。”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办公室里,坎贝尔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着回答。“在克隆技术上,我作出了绝大部分的贡献。不过,我一直以为,这个‘功劳’只限于部分科学界人士知道,普通人恐怕永远没机会知道真相。”

沉默了10年,坎贝尔终于开口

3月7日,威尔默特在英国法庭上承认:“我没有克隆多利羊。”一时间引起舆论大哗。

坎贝尔说,那之后他接到无数电话,有知道内情的朋友向他祝贺的,也有不知情的科学家来询问真相的。可是坎贝尔并没有受迟到10年的荣誉影响,照常忙碌地开会、工作,日子过得一如平时。

“毕竟,这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坎贝尔说。10年前,他曾对一位为多利羊写传记的作家说:在克隆这个技术上,我是有过巨大贡献的,不管这个贡献有多少被承认。当时这句话被淹没在媒体对威尔默特如潮的赞誉中,如今再细想这句话,依然能体会到坎贝尔的愤懑之情。

克隆羊的创意来自坎贝尔的猜想

“我是1991年加入罗斯林研究所的。”坎贝尔说。当时,他看到《自然》杂志上的一则广告:招聘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研究胚胎细胞的基因表达。坎贝尔拥有胚胎学的经验,学习过细胞分裂,熟悉分子生物学技术。那年5月6日,坎贝尔加入了著名的罗斯林研究所。

而关于“多利羊之父”的疑问,早在最初,就有了可以证明的细节。

威尔默特是负责招聘的。当时,他意识到,动物遗传工程的未来在于克隆。可他的工作偏重生理学方面,对遗传学研究不足,因此需要熟悉遗传学的专家加入他的团队。

“我刚到罗斯林的时候,克隆技术几乎没有进展。”坎贝尔告诉记者。在两个人的分工上,威尔默特是团队的负责人,而技术方面的探索,则完全落到了坎贝尔身上。

另一个证明,是罗斯林研究所保险箱内的一份“机密备忘录”——发送者:基思·坎贝尔;时间:1995年3月16日;标题:休止期细胞作为细胞核供体。

克隆羊的创意来自两个大胆的猜想:通过细胞核移植获得有活力的胚胎;细胞的分化并非不可逆,在已分化的成体细胞中,基因组也可被重新编码。前一个猜想,威尔默特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第二个猜想是坎贝尔提出的。多利羊正是第二个猜想的实践者。坎贝尔发现,休止期是基因组重新编码的关键阶段。

绵羊容易患上产科症。母羊分娩的日子临近时,包括坎贝尔在内的工作人员(不包括威尔默特)轮流在羊圈外守夜,每隔一个小时观察一次。有一段时间,坎贝尔每星期有几个晚上在羊圈外守夜,然后次日清晨驱车25公里回家睡一两个小时。有一次,他凌晨2时去一间2 4小时营业的商店买三明治时,居然被一辆警车全程跟踪。

研究的过程是快乐的,可是成功之后,不快就接踵而来。先是人们对克隆的伦理争议。有一次,坎贝尔在台上演讲,台下观众向他扔番茄。他只能用手抹了抹脸,继续报告。

更没想到的,是多利羊所引出的名利纷争。作为多利羊排名第二的“父亲”;坎贝尔很快便离开了罗斯林研究所。

66%的研究成果归功于坎贝尔

坎贝尔不愿再提到与罗斯林研究所,以及与威尔默特的恩恩怨怨。“毕竟我们两个人现在已从事完全不同的研究工作,而且也不在一个机构里。”

威尔默特此次被前同事辛格指控剽窃

辛格当初曾是克隆多利羊的团队成员,他告诉法庭:世界上第一个“通过成体细胞克隆出哺乳动物”的创意不是威尔默特提出的,试验也不是他亲自完成的,但是他享受了多利羊带来的全部荣誉。

在法庭上,威尔默特承认了这一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威尔默特说,该研究66%的成果要归功于坎贝尔,自己之所以在描述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报告上署名第一作者,是因为事先已和坎贝尔达成了协议。

“我不得不这么做,这里面有很多政治因素。”坎贝尔谈到这点时,有些无奈。一份在法庭上出示的录音证据显示,罗斯林研究所所长曾亲口表示:威尔默特是罗斯林最出名的人。事实上,威尔默特也已成为全英国最出名的科学家之一。

目前,英国媒体对威尔默特剽窃事件的报道非常低调。当外界将威尔默特称为“英国黄禹锡”时,英国媒体未予置评。据了解,另一位曾在罗斯林供职、目前任职于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杰瑞米·布朗博士对辛格表示支持后,也被迫离开了罗斯林研究所。

辛格和布朗都向法院提出了起诉,坎贝尔则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我一直避免把自己卷入到这样的事情中。”他说。

沉默了10年的坎贝尔,只希望自己能埋头多做一点科学研究,目前他依然在克隆猪和羊。

【焦点背景】

多利羊事件前因后果

2005年11月23日,被誉为“多利羊之父”的伊恩·威尔默特被其前亚裔同事普瑞姆·辛格指控,后者因遭种族歧视而索赔100万英镑。

罪名1 种族歧视及非法解雇

辛格出生于印度,在指控中,他称自己曾失去升职机会,威尔默特只肯为其提供实验室的二流设备,并强迫他离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亚裔血统。

罪名2 坐享多利羊研究成果

罗斯林研究所所长哈里·格里芬之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法庭尚未裁决,因此不对该案件和与多利羊相关的纠纷作任何评论。而涉及到的其他两位科学家坎贝尔和里奇,前者已离开罗斯林研究所,里奇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也不能接受采访。

罪名3 剽窃其他研究成果

辛格还称,威尔默特曾试图窃取他的另一项和多利羊无关的研究成果,威尔默特利用他的研究成果与他人合作。

2006年3月7日,威尔默特在法庭上承认,他不是克隆多利羊的主要技术人员。

【焦点链接】

基思·坎贝尔素描

坎贝尔长着一个大鼻子,长长的金色头发非常凌乱。按他女儿的说法,他长得就像一个“疯狂科学家”。

不过,这个看起来很“疯狂”的科学家,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有点拘谨的人。

成为一个科学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坎贝尔回答:“好奇心。”他对很多事情都很好奇,整天想着各种事情。他开玩笑地说,即使是做梦,还会继续想。“从某种角度来说,我的小女儿有点科学家的素质,她很好奇,喜欢把纸张撕成碎片。”坎贝尔说。

坎贝尔1954年出生于英格兰。1980年,他开始在玛丽·居里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87年在苏塞克斯大学由于细胞周期方面的研究获哲学博士学位。在多利羊成功克隆之前,坎贝尔在科学界没有什么知名度。当初应聘罗斯林研究所时他的弱点就是:发表论著太少。

成功发展了克隆技术后,坎贝尔收到很多来信。有的严厉抨击,认为这项研究会导致人类的灾难;有的在信中讲述自己患的疾病,希望科学家们早日研究出细胞的奥秘,让更多的人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坎贝尔说,正是后者的鼓励成了他继续研究的动力。

“科学家要探索奥秘,但是如何防止科学技术不被滥用,则是社会、政府的责任。政府应规范克隆技术,使之真正应用于对人类有益的地方。”坎贝尔说。

相关专题

克隆羊之父承认剽窃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