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车赶往向阳山坡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1:20 新闻晨报

  轮子失灵变成“跛腿” 太阳能电池动力不足

  □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自从成功登陆火星以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一直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但日前,“勇气”号六个轮子中已有一个因某些原因“罢
工”。由于火星即将迎来冬季,为了获得足够多电力,身体有恙的“勇气”号目前任务艰巨——它要尽快赶到向阳地带,否则将无法顺利过冬。

  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勇气”号的右前轮此前曾经出现过问题,现在这个轮子彻底停止运转了。工程师们正在考虑是不是

火星车内的“送电”装置某个部分出了问题。

  对已经“跛腿”的“勇气”号来说,更艰巨的考验还在后面。火星冬季即将到来,由于“勇气”号位于火星南半球,冬季的日照时间少,气温较低,火星车的

太阳能电池几乎不能提供动力,火星车的传动装置和一些易碎零部件甚至有被冻裂的危险。

  项目工程师表示,如果“勇气”号不能在100天内赶到一个向阳的山坡上,它就有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电力过冬。

  现在,“勇气”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发电量比正常时候下降了15%左右,显然是受到了冬季日照偏短的影响。工程师说,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个发电量可能刚好够“勇气”号爬上山坡。

  相比之下,“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情况稍好一点。它在火星赤道附近活动,受冬季的影响较小。但“机遇”号一个机械臂的电动机曾经在今年2月出现运转不灵的问题,项目工程师正在准备解决方案。

  “勇气”号和“机遇”号于2004年1月先后抵达火星,原定探测使命只有90天,但迄今为止,它们都已在火星表面坚守了700多天。美国航空航天局也不知道它们究竟还能支持多久,但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们进行火星表面的探测工作。

  火星车项目主管表示,尽管“勇气”号和“机遇”号不断遇到疲劳导致的各种问题,但它们还有潜力可挖,还能为火星科学探测做更多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