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两火星车先后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0:07 南方日报

  美国两火星车有些“走不动”了

  据新华社电 美宇航局的两辆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最近先后陷入困境。宇航局17日说,工程师正竭尽全力使火星车能在火星表面再过一个冬季。

  “勇气”电力不足

  “勇气”号问题比较严重,六个轮子中有一个已不能转动。工程师们估计,这可能是“勇气”号一直在火星山地和丘陵活动所致。

  对“勇气”号而言,更大的挑战是即将到来的火星冬季。由于它处于火星南半球,其电力又完全依靠太阳能电池板,日照减少的影响更加明显。项目工程师称,如果它不能在100天内赶到一个向阳的山坡上,可能就无法获得足够的电力过冬。

  目前,“勇气”号的

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发电量不过0.35千瓦时,比正常时候下降了15%左右,明显是受到了冬季日照偏短的影响。工程师说,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个发电量可能刚好够“勇气”号爬上山坡。

  “机遇”运转不灵

  “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在

火星赤道附近活动,受冬季的影响较小。但这辆火星车一个机械臂的电动机于今年2月出现运转不灵的毛病,目前项目工程师正在试验一个解决方案。

  这两辆火星车的原定探测使命只有90天,而它们都已在火星表面漫游了700多天。火星车项目主管卡拉斯说,尽管“勇气”号和“机遇”号不断遇到疲劳引起的问题,但它们还有发掘潜力,可以为火星科学探测作出更多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