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冒险大亨勇破飞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7:24 北京晚报

  经过三天不间断飞行,美国冒险大亨61岁的史蒂夫·福塞特驾驶他的“环球飞行者”号飞机,3月17日安全降落在这次环球飞行的起点———堪萨斯州萨利纳机场。福塞特走下飞机后宣布,打破在同一机场起降的环球长途飞行纪录。

  走出飞机先感恩

  福塞特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5分降落在萨利纳机场。从14日早晨6时38分起飞开始计算,这次飞行历时74小时27分,比原计划提前数小时。

  落地后福塞特宣布,创造了在同一地点起降的新环球长途飞行纪录,在三天不间断飞行中,完成了4.07077万公里行程。他还对在三天航行中给予巨大支持的堪萨斯州大学学生表示衷心感谢。飞行期间,学生们负责更新介绍此次航行的网站内容。这是福塞特第三次驾驶“环球飞行者”号冲击世界飞行纪录。

  在他此次环球飞行之前,这项纪录一直由理查德·鲁坦和珍娜·耶格尔团队保持,他们1986年环球飞行约4.0225万公里。不过,福塞特环绕地球用了三天时间,但这项新世界纪录的认证工作所需时间比环球飞行时间长得多,短则2周,长则一年。

  世界纪录专业户再攀高峰

  福塞特这次成功避免了燃油和

发动机问题,前两次冲击世界纪录差点因这两个问题而功亏一篑。不过这一次,飞机的制动系统出现问题,导致降落时,不得不在一条跑道上整整滑行一个来回,才最终停下来。过去的10多年里,福塞特在5个体育项目中创下了102项官方世界纪录,其中62项至今未被打破。福塞特这个名字几乎成了破纪录的代名词。

  追求刺激、喜爱挑战极限的福塞特早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后在华盛顿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退休前,他在圣路易斯从事期货代理工作。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喧闹的大厅里,他逐渐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积累”,遂成为富豪。几年前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航海、滑雪、飞行、热气球等极限运动。福塞特像顽童一样乐此不疲。他说:“没有理由停止,我90岁时还要遥控无人驾驶飞机环游地球。”

  “环球飞行者”是大功臣

  “环球飞行者”号飞机帮助福塞特创造3项世界飞行纪录,可谓功不可没。“环球飞行者”号由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的斯凯尔德联合公司设计、制造并进行测试。

  它的外形和三体帆船有些类似,位于两侧的机体其实是两个大油箱,分别装有5454磅(约合2474公斤)燃油,驾驶室则位于中间的机舱。中间机舱上方是一台威廉姆斯FJ44型扇涡轮发动机。

  为节约燃油、降低重量,飞机制造过程中使用了最轻材料,机翼用碳材料制造,机身外层则是两层石墨夹着环氧树脂以及芳族聚酸胺材料。同时,机身内还减掉尽可能多的设备,甚至包括飞机防冻设备。

  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