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后极速膨胀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7:46 新京报

  美科学家分析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找到宇宙大爆炸后暴涨证据

  新华社电 (记者 曲俊雅) 美国科学家16日报告说,在美国宇航局WMAP太空探测器的帮助下,他们发现有证据表明,宇宙在“大爆炸”后不到万亿分之一秒的时间里,经历了一个极速膨胀的过程,“从仅由显微镜可见的尺寸暴涨成天文数字的规模”。

  WMAP全称为“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项目科学家、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物理学家查尔斯·班尼特等人说,他们“最精确测量了婴儿期的宇宙”,发现了宇宙在“大爆炸”后“不到万亿分之一秒内”极速膨胀的新证据。

  这些证据来自科学家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分析。微波背景辐射是导致宇宙诞生的“大爆炸”留下的“余烬”,早先研究发现,微波背景辐射中存在细微的温度波动,这些波动中保存着“大爆炸”

  后约38万年时宇宙的原始结构,现今宇宙中的星系等正是在这些结构基础上形成。

  据WMAP最新观测结果,宇宙已存在137亿年,与科学家三年前估算的宇宙年龄相符;同时,科学家认为恒星开始闪烁的时间为“大爆炸”后4亿年,比他们三年前的估算推迟了2亿年。

  WMAP于2001年发射升空,计划工作到2009年9月。其目前位置距离地球160万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