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专家称太阳黑子活动进入低谷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6日电 (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 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天文观测表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太阳表面的黑子似乎全都不见了踪影。天文专家表示,目前太阳已进入一个暂时的活动低谷期,在此过程中,太阳表面的黑子数量会减少很多甚至完全消失。

  “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巨大漩涡状气流,其温度比光球层低1000℃左
右,亮度比光球层稍暗一些,形成了相对暗淡的黑斑,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为“太阳黑子”。中国是世界上公认最早观测记录太阳黑子的国家。《汉书·五行志》记载有汉成帝河平元年三月“日出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这一记载表明,中国比欧洲早800多年发现太阳黑子。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从观测的资料来看,目前正值太阳活动的低谷时期,因此近期日面上没有出现太阳黑子是正常现象。预计从2008年开始太阳表面将趋于活跃,新一轮的太阳活动周期也会由此拉开帷幕。

  据了解,太阳黑子在日面上的大小、多少、位置和形态等,每日都不一样。长期观测太阳黑子就会发现,有的年份黑子多,有的年份黑子少。观测数据显示,太阳黑子从最多(或最少)的年份到下一次最多(或最少)的年份,大约相隔11年。天文学家把太阳黑子最多的年份称为“太阳活动峰年”,把太阳黑子最少的年份称为“太阳活动宁静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