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航局专家认为15年后普通人可体验太空漫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07 科技日报

  记者杨骏

  新华社巴黎3月13日电 我们的孩子有一天会在月亮上玩沙子,在火星轨道站上搭积木吗?对此,欧洲航天局专家的回答还比较含糊,不过他们认为,普通人去太空遨游的日子并非遥不可及,15年后人们将承担得起体验太空漫游的费用。

  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部主任迪特尔•伊萨凯特12日对法国媒体说:“太空旅游的申请有增无减。现在,如果交2000万美元,明年4月份将有一个飞赴国际空间站的位子留给普通人。”

  他说:“早在2001年,美国人蒂托就支付了2000万美元,从而在

国际空间站圆了他的太空旅行梦。这也为平民太空旅行做了最大的宣传广告。但这种旅行费用过于昂贵。”

  他认为,真正普及的普通人太空旅行可以分为几个发展阶段:首先是15年以后,亚轨道飞行器的相关技术将进入成熟阶段,届时,在接近地球外层空间区域的亚轨道(接近环地球轨道,但比这一高度低),人们可以乘坐专门的飞行器感受数分钟的失重状态,然后返回地面。而大约25年以后,随着空间运载工具的发展,在真正的环地球轨道上,人们将能够感受几小时太空漫游的滋味。这些活动的费用相对来说不会“高不可攀”。最后,在更远一点的未来,人们将能够在太空过夜,不过这需要很高的费用。

  关于

火星或者其他星际旅行,伊萨凯特认为,目前可知的技术还无法让普通人实现这样的梦想,因为还没有先进的推进系统可以让飞船快速往返于地球与火星之间。目前从地球发射的飞船,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到达火星。

  不过伊萨凯特也提醒,长期的太空旅行并非那么美妙,失重、孤独及食物单调都是人们需要忍受的。他认为,最舒服的当然还是呆在地球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