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喝咖啡可能增加心脏病发作几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9:15 东方早报

  喝吧,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杯咖啡

  早报专稿 每天喝三杯以上咖啡的人要当心了:这可能会显著增加你心脏病发作的几率。

  最新研究显示,一些携带特定变异基因的人不能和别人一样迅速地代谢咖啡因,如果
他们喝了大量咖啡,将使自己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提高60%。

  目前还不知道这种基因变异现象在人群中有多普遍,一些研究显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白种人携带这种基因。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如果人们携带使咖啡因的新陈代谢减慢的基因CYP1A2*1F,即使每天喝两杯(每杯250毫升)咖啡,也将显著提高这种风险。

  而与此相反的是,研究显示,如果人们携带一种名为CYP1A2*1A的基因,却能加速咖啡因的新陈代谢,而从中受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艾哈迈德·埃尔-索赫米(AhmedEl-So-hemy)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我们的数据资料显示,咖啡因在人体内逗留的时间越长,那么它所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

  两种基因效果相反

  从1994到2004年,埃尔-索赫米和他的同事对哥斯达黎加2014名首次心脏病患者和年龄、性别及居住区域相对应的2014名健康人进行了DNA分析。

  结果显示,携带CYP1A2*1F基因的人,每天喝2至3杯咖啡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36%;每天喝4杯或更多的人,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将增加64%。埃尔-索赫米说,在这项研究中,大约有55%的人携带这种基因。

  与此相反,人类携带的一种酶的突变基因CYP1A2*1A能够分解人体内的咖啡因。埃尔-索赫米说,那些体内携带有一至两份CYP1A2*1A基因的人,分解咖啡因的速度比那些体内携带CYP1A2*1F基因的人快4倍,他们喝咖啡能减少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研究显示,在那些携带这种基因的实验者中,每天喝1杯咖啡会使心脏病发作风险降低一半,每天喝2杯至3杯咖啡则会降低40%。

  一天一杯咖啡没坏处

  报道说,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对基因如何影响咖啡对心脏病发作危险的作用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这也解释了为何以前人们对于喝咖啡是否有益的研究会出现相反的结果。

  近期的其他一些研究突出说明了喝咖啡带来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此前,一项针对荷兰男性与女性的研究显示,大量饮用咖啡的人,其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几率较低。

  2005年公布的另外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常常饮用无咖啡因咖啡的人和饮用普通咖啡的人相比,前者血液中含有的某些胆固醇水平较高。

  但是,人们关注更多的则是咖啡因对心脏潜在的负面影响。这一新的研究成果对下面这一理论表示支持,即咖啡因这种天然的刺激物会妨碍一种被称为腺苷(adenosine)的激素发挥作用,从而使血管变得狭窄,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几率。腺苷的作用是让血管保持宽敞。

  不过,咖啡也含有其他对心血管产生影响的化学物质,目前仍不清楚是咖啡因独自导致心脏病发作还是其他化学物质也参与了这一过程。

  研究者建议,喝咖啡还是适量为好,说不准你的身体内藏着哪种基因。目前从表面现象无法分辨出谁携带了哪种变体,只能做基因鉴定。

  “不过,不管你的基因构成如何,一天一杯咖啡对身体总是没什么坏处的。”埃尔-索赫米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