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耳其五兄妹被进化过程遗弃只会爬不会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13 东方早报

作者:郑洁

早报专稿

在土耳其乡下一个偏僻的角落,人们发现了需要用四肢行走的五兄妹。从人类进化的角度讲,这是一种奇特的现象。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可能提供极其珍贵的信息,来反映人
类在300多万年以前如何从四条腿的灵长类动物进化成能够使用两条腿走路。

目前,研究者已经发现了导致这些年龄从18岁到34岁的五兄妹无法直立行走的基因变异。

被进化过程遗弃

昨天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自去年7月在土耳其南部发现这个特殊的家庭后,科学家们为此展开了激烈辩论。五兄妹中,两姐妹和一个兄弟只能用四肢行走,另一个姐妹和兄弟偶尔能够使用双脚走路。他们都可以站立,却只能维持很短时间,且膝盖与头都处于弯曲状态。

研究者透露,34岁的莎菲耶、22岁的赛乃姆和18岁的安摩尼三姐妹喜欢坐在该家族乡下的房子外,而28岁的兄弟侯赛因则喜欢用四肢走到当地的村庄里,与其他人进行基本的交流。

一些研究者声称,“基因故障”导致这些兄妹退回到一种“向后进化”的状态。其他科学家则更强烈地坚持,他们的基因引发了脑部损伤,迫使其发育出这种独特的移动形式。但所有人都同意,被称成“熊爬”的这一家庭行走方式,可能提供关于我们的类猿祖先如何行动的宝贵信息。

除了像大猩猩和黑猩猩那样用指关节走路外,该家庭还是“手腕行走者”,即行走时手掌类似脚后跟,手指向上与地面保持一定角度。科学家们相信,这可能是原始人类的行走方式,以保护其在进行人类进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灵敏、精巧的手工劳动时使用的手指。

探访过该家庭的伦敦经济学院进化心理学家尼古拉斯·汉弗莱称,这些兄妹似乎退回到一种在大脑中经过神秘编码的本能行为状态,却被进化的过程所遗弃。“他们独特的基因构造造就了他们用四肢行走。”汉弗莱教授说,“没有人会从现代人类骨骼中推测出这一点。”汉弗莱教授正在参与BBC电视台将于3月17日播出的《四脚行走家庭》纪录片的制作。

五兄妹父母是近亲

五兄妹目前与父母和其他13个兄弟姐妹居住在一起,因某种形式的小脑共济失调而智力迟钝,小脑共济失调是类似于囊肿性纤维化的脑部不发达症状。科学家认为,他们的父母本身就是近亲,因此把一种作用于行为的独特的基因组合遗传给他们。

土耳其亚达那库库罗瓦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安恩·汉最先把这个家庭引入科学家的视线,他认为,基因突变使五兄妹退回到一种被称为“missing link”(被假设来弥补从类人猿到人类的进化空白的仅存在于理论上的一种灵长目动物)的状态,同时其语言能力也存在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