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专题 > 正文

黄禹锡首次承认指使下属论文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名噪一时的韩国基因克隆界代表人物黄禹锡6日首次承认,他在关于克隆人体干细胞实验数据造假事件中负主要责任。当天,韩国首尔检察厅组成的特别调查组对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涉嫌干细胞研究造假一事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一名调查黄禹锡论文数据造假事件的韩国首尔检察厅负责人表示,首尔国立大学前教授黄禹锡曾指使其下属研究员权大基伪造干细胞样品,以便于2005年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

据悉,调查人员1月先后传讯了与黄禹锡论文造假有关的4名主要论文合作人,并在1月30日询问了在黄禹锡实验小组主要负责卵子和人体干细胞的存储、调动工作的权大基。

此前,权大基在接受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调查时承认,根据黄禹锡的要求,他曾将第4号至第11号体细胞分别分成两个,谎称一个是体细胞,另一个是患者匹配型干细胞。

由于黄禹锡此前一直对关于他论文造假的指控大呼冤枉,并一度表示,可以证实他实验取得成功的证据被人调换了。而调查人员在黄禹锡的电脑中发现了与实验有关的400多页文件和4张3号克隆干细胞的照片,检察机关表示将以此判断“到底是谁在说谎”。

之前有报道称,在关于克隆人体干细胞论文被曝造假后,所有黄禹锡实验小组的高级科研人员开始互相推卸责任,都称对造假完全不知。调查人员当时担心,如果调查继续没有进展,此事很有可能最后以实验小组低级实验人员承担所有责任终结,而他们认为,这是极其不公平的。

2005年6月,黄禹锡在《科学》杂志上刊登了震动世界的论文,宣布成功完成人体干细胞克隆。凭借这篇论文,黄禹锡成为世界基因克隆先锋,韩国更是将他奉为首席科学家。当时不少人预言,凭借此成就,黄禹锡有可能为韩国赢得一座诺贝尔医学奖。

与此同时,由于黄禹锡在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使韩国的基因克隆研究水平走到了世界前列,一些在本国搞同类研究遭到诸多限制的欧美科学家纷纷投奔韩国。同年,韩国特别成立了世界干细胞银行(World Stem CellFoundation),而该机构的前负责人就是黄禹锡。2005年8月黄禹锡再次凭借成功完成克隆狗,其个人声誉也达到最高峰。

不料进入2005年11月后,事情发生巨大变化。黄禹锡领导的实验小组先是因为被指购买卵子卷入伦理道德风波。一个月后,黄禹锡的重要研究伙伴韩国米兹梅迪(Mizmedi)医院院长卢圣一对外爆料,黄所研究的胚胎干细胞根本不存在,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数据完全是捏造的。

黄禹锡所在的首尔国立大学随即成立调查小组调查此事,并在不久后公布了关于黄禹锡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存在造假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