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透露:我国将率先探测全月球月壤厚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3:28 南方日报

  我国将率先探测全月球月壤厚度

  可初步估算月壤中氦-3资源量,或能满足地球上万年能源需求

  贵阳消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近日在贵阳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透露,中国将通过探测月表微波特性并估算全月球月壤厚度。目前,世界上
还没有任何国家尝试估算月壤厚度。

  欧阳自远说,通过探测月表微波特性,反演月表亮温分布,估算全月球月壤结构与厚度,可以初步估算出全月球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估算出全月球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对人类未来能源的开发利用有着重要意义。这是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4项科学目标之一,也是中国月球探测具有开拓意义的探测内容。

  据了解,氦-3原本大量存在于太阳喷射出来的高能粒子流——太阳风中。在超高真空的月球上,太阳风直接注入月球的月壤表面。经过46亿年的日积月累,氦-3在月壤颗粒表面蕴藏丰富。由于月表经常遭受小天体的撞击,底部的月壤被挖掘覆盖月表,接受太阳风的注入,使月壤层的氦-3含量比较均匀。因此,月壤层的厚度可以估算氦-3的资源量。

  欧阳自远认为,如果把氦-3作为可控核聚变

能源燃料,它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的、稳定的、安全的、清洁的、廉价的燃料资源,氦-3资源将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

  欧阳自远说,采用氘与氦-3核聚变发电,全中国只需10多吨氦-3,全世界只需100多吨,就完全能够满足每年的能源需求。而据科学家的初步估算,月球上有100万-500万吨氦-3资源量,能够满足地球上万年的能源需求。(钟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