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王思潮:两年来最亮彗星飞临中国上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 (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彗星专家王思潮通报,一颗近两年来最亮的新彗星将于4日飞过离地球最近的距离。5日-10日,每天天快亮时,借助望远镜,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多数地区的公众可在东方低空一赏彗星的倩影。

  王思潮介绍,这颗新彗星名为波杰曼斯基,是今年发现的第一颗彗星,由波兰大学天
文台的天文学家波杰曼斯基于今年1月2日在南半球智利巡天观测时发现。4日,新彗星离地球的距离达到最近,为0.77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约为1.5亿公里)。据天文学家观测发现,该彗星的亮度增亮比预期的快,彗星的彗发呈明显蓝绿色。国外天文爱好者还用双筒望远镜观测到了她长达6-7度的细细的蓝绿色彗尾,彗尾的长度超过了1000万公里。

  5日-10日,每天天快亮时,新彗星将出现在东方低空,并向北方(左边)偏上缓缓移动,具体位置在金星左偏上,牛郎星的下方,彗星的亮度为5.5星等-6星等。

  王思潮提醒,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在天亮前,寻一处东方无遮挡之所,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耐心地寻找,并不难发现她。有兴趣的公众在亲睹这颗新彗星风采之余,顺便还可观赏牛郎星、织女星在银河两边相望的动人情景。

  据了解,对该彗星的观测,中国南方的观测者要比北方有利,因为南方彗星的仰角显得更高一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