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问与答:什么导致人做出含糊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9 科技日报

  沈英甲

  一项研究显示,人类的大脑在被迫根据极少甚至互相矛盾的信息或证据做出决定时往往感情用事且不合逻辑。这种类型的选择被称为含糊决定,它与冒险决定不同。

  在冒险决定中,人对其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并不确定,但知道存在成功的可能
性。在含糊决定中,人对这两点全然不了解。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经济学家、这项研究的主要参与者科林•卡默勒说:“心理学家说,含糊决定会因为一个人知道自己不了解某件事情但希望自己了解而产生不安。”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装置对实验对象的大脑进行扫描。

  研究人员向实验对象提供了两组牌,一组为有20张红牌、20张黑牌的“冒险”牌,另一组则是不知道纸牌颜色构成的“含糊不清”的牌,要求实验对象为抽到红牌下注。

  在大多数情况下,实验对象会选择冒险牌。然而从逻辑上说,这两个赌注是差不多的,因为在两种情况下,第一次抽到红牌的可能性是50%。

  大脑扫描显示,含糊的赌注常常伴随着大脑杏仁核和前额脑区底部的激活。这是大脑中负责处理情感的两个区域。

  卡默勒说,从进化论的观点看,讨论含糊的决定和脑部情感区域的激活之间的联系是有意义的。“在危险面前呆住是一种古老的、情感上的反应。”随着人类的进化,这种反应变成了不愿对看起来含糊不清的事情下赌注。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科学家理解在真实世界中人是如何决定的,因为人们作选择时往往是基于很有限的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