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在印尼挖出东方庞贝城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17 南方新闻网

  科学家在印尼挖出城镇遗迹,或能找到消失已久的“坦博拉文明”

  一名女子伸手去取玻璃器皿,将至未至间,火山岩浆涌落,将她和木结构房屋烧焦,淹没,最终炭化。一切就此定格。

  191年后,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科考人员发现了这具炭化骨骼。科学家们相信,她遇难于
坦博拉火山1815年的大爆发。这些遗迹的出现,也许能让消失于19世纪的坦博拉文明再见天日。

  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科考人员2月27日说,他们发现了印尼坦博拉火山1815年喷发时被吞没的一座村庄遗址,他们相信这些遗迹属于在那次灾难中完全消失的“坦博拉文明”。

  在538摄氏度高温中丧生

  美国罗得岛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以及印尼火山学理事会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考察队于2004年开始发掘这一村庄遗址。他们在发掘过程中使用了雷达装置。

  掩埋坦博拉村的灰渣深达3米。在确定村庄方位过程中,一名当地向导提及的线索起了重要作用。他称,当地一条沟谷中经常发现陶瓷碎片和人骨。

  2004年,科考人员在发掘中发现一所房屋遗址,其中有两具炭化骨骼。其中一名女子所在位置可能是厨房,她一只手接近熔化的玻璃器皿。另一具骨骼所在位置据推断为前门。房屋以木料为支撑,竹墙茅顶,也都已经炭化。

  考察队领队、自1986年开始研究坦博拉火山的罗得岛大学教授哈拉迪尔·西于尔兹松估计,埋葬这户人家的火山灰温度高达538摄氏度。历史记录显示,灾难降临时,该村庄约有10000人,但仅有4人成功逃生。

  所有的文明在一瞬间凝固

  罗得岛大学海洋学研究所在27日发布声明称,遗址距离火山大约15英里,科学家们在这里还找到了一些铜碗、完整的

瓷器、玻璃以及铁制工具。

  “这说明坦博拉村也许是‘东方的庞培城’,它必将引起考古学家们的巨大兴趣。”罗得岛大学教授西于尔兹松说。著名的庞贝古城在维苏威火山喷发中被全部淹没。

  西于尔兹松说,荷兰和英国探险者19世纪初在当地接触到一种语言,它听起来不像印尼境内任何其他语言。有学者认为它近似中南半岛地区的语言,但是,西方人接触坦博拉之后不久,这一文明突然消失。西于尔兹松称,考察队的发现表明坦博拉居民也许来源于中南半岛地区,或者可能和这一地区有商业联系。他举例说,坦博拉村出土的瓷器和越南常见瓷器类似。

  “火山爆发使这种语言绝迹。不过,我们现在试图通过挖掘让这些人再次‘开口’。”西于尔兹松说。西于尔兹松表示,他计划明年借助雷达对遗迹作进一步研究,他有信心能找到坦博拉国王的皇宫遗址。

  如果坦博拉村真的是东方的庞培城,那么,正如科学家们所说,“在1815年,所有的人,所有的房屋,所有的文明,它们都在那一瞬间凝固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816年,没有夏天

  坦博拉火山喷发是历史上最可怕的自然灾害。1815年4月10日,坦博拉火山爆发,影响了整个世界一年多的气候状况。

  坦博拉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境内爪哇岛以东的一个岛上,这次火山爆发,喷入空中的火山灰和碎石估计为170万吨。当烟雾消散以后,可看到坦博拉火山已“喷掉了山顶”,其高度从4100米锐减为2850米。

  约1万名岛上居民当场死亡。火山喷发后,

海啸接踵而来。接着伴随而来的疾病和饥荒又导致10.7万人丧生。

  同时,坦博拉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在地球大气圈中形成一个层面,它遮挡了太阳进入整个地球的光和热,结果有一段时期出现了非常潮湿的天气。

  坦博拉火山喷发的二氧化硫在大气中引发连锁化学反应,导致全球气候变冷,这也使1816年成为历史上“没有夏季的一年”。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