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尼发掘东方庞贝城 十万人曾丧生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32 新浪科技

印尼发掘东方庞贝城十万人曾丧生火山爆发
考古学家在印尼发掘出东方庞培城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道,一支国际探险队对现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的遗址进行了勘查,结果发现了一座消失近二百年的地下王国。

  1815年,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的坦博拉火山忽然喷发,逾十万人在此次灾难中丧生。
考古人员在对遗址挖掘中首次发现了一个房屋残骸,里面还有两具尸体。此次发现也被誉为发现了“东方庞贝城”。庞贝是意大利南部的一座古城,公元 79年在维苏威火山的一次喷发中被摧毁,但后来发现它令人难以置信地保存完好,随后被大规模挖掘。

  科学家表示,从遗址发现的青铜器、陶瓷等文物将清楚地揭示印度尼西亚古代文化。美国罗得岛大学教授哈拉杜尔·希古尔森表示:“坦博拉具备成为‘东方庞贝城’的潜力,它可能在文化方面极具吸引力。所有遇难者、房屋和文化仍保持在1815年时的原貌。将遗址保存完好非常重要,我们会小心翼翼地进行挖掘。”希古尔森教授过去20年一直在寻找坦博拉山。

  坦博拉遗址是由希古尔森教授和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及印度尼西亚火山研究学会(Indonesian Directorate of Volcanology)的考古学家在为期六周的考古发掘活动中发现的。考古活动始于2004年夏,当时他们绕过厚厚的火山灰和碎石沉淀物,对森林中一个溪谷进行勘查。导游说当地人曾在那里发现古物。不久,考古人员便在溪谷中发现了陶器碎片、碳化木头和骨骼碎片,这也是“东方庞培城”存在的首批证据。他们利用雷达设备对遗址地下进行了勘查,发现了埋在火山灰下3米处的一间房屋,于是开始挖掘。

  希古尔森教授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说:“房屋已完全碳化,里面有两具尸体和他们的财产。遗址的剩余建筑仍埋在地下。”根据目前发现的物品、尤其是青铜器的研究,表明坦博拉人当时非常富有,他们很有可能是越南人和柬埔寨人的祖先,语言也与如今分散在东南亚地区的孟高棉族语有联系。

  希古尔森教授计划在明年重返坦博拉遗址,寻找一座木制宫殿(他认为也埋在地下)。据记载,坦博拉火山喷发是人类历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灾难之一。坦博拉火山于1815年4月喷发,包括马鲁古群岛、爪哇岛以及巴厘岛和龙目岛部分岛屿等在内的大片地区毁之一旦。大约一万人被随之而来的火山灰和碎石淹没,村庄变成一片火海。火山喷发后,接踵而来的传染病在当地迅速蔓延,加之粮食歉收,造成大面积饥荒,结果有11.7万人死于这场灾难。由于1815年坦博拉火山爆发向空中释放出大量火山灰,遮挡了太阳进入整个地球的光和热,造成全球气温下降,1816年也被称为“没有夏天的一年”。(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