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的祖先从非洲走向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2: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人类的祖先从非洲走向世界(组图)
5-7万年前非洲人向西亚迁移。(图片来源:俄罗斯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人类的祖先从非洲走向世界(组图)
科学家们称人类共同祖先是非洲人。(图片来源:俄罗斯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类的祖先从非洲走向世界(组图)
基因学家们对不同种族的人DNA类型进行研究。(图片来源:俄罗斯新闻网)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新闻网2月27日报道称,美国科研小组研究称,人类最古老的祖先全部来自非洲,全球每个人身上有流动着几滴“黑人”之血。

  早在1871年,达尔文就曾表示,地球上最早的人类出现于非洲。然而,当时科学家们
对达尔文的这一论断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如今,科学家们通过DNA研究证实了达尔文的这一理论。早在一年前,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和IBM就联合发表了类似的结论,而且这类研究和分析还将持续五年时间。

  上世纪80至90年代,基因学家们就对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和新几内亚等地不同种族的人的DNA类型进行了研究并记录下了这些不同种族的人的DNA变异情况。科学家们并以此为依据绘制出了智人进化树图谱。根据该进化树图谱可以看出,各个种族的人群都是从非洲分支上延伸出来的,这说明人类的祖先全部起源于非洲。

  早在20万年前,在非洲这片黑色大陆上生存着数百男男女女的捕猎者,在漫长的人类进化道路上这数百人发展到了今天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共65亿人。科学家们称:“这是人类生存、迁徙、发展和征服自然的伟大杰作。这部伟大的史诗大部分都是在史前完成的。”

  据《国家地理》杂志援引基因学家斯朋塞尔-威尔斯的话说:“现代人的DNA中都保留着古代人类迁徙的痕迹。人类血液中的每一滴血都是一部由我们的基因文字写成的史书”。世界上每个地方的人们,遗传密码,或者说是基因有99.9%都是一致的。只有剩下的0.1%标注我们个人的特性:如眼睛的颜色或易发某种疾病。

  在上述这一结论得出之前,美国科研小组曾研究了全球数千个民族部落的遗传码和10万多份来自全球各地的普通人基因样品。

  《国家地理》还刊文解释称,大约在5万至7万年前,一个不大的移民潮从非洲抵达西亚海岸。科学家们目前收集的基因资料显示,在亚洲,智人曾经发生过分化——一部分留在了近东地区,另一部分沿着阿拉伯半岛海岸继续向前迁徙抵达了印度甚至更远的地方。这些古人类前进的速度是每一代人仅向前推进2公里或稍多一点。

  斯朋塞尔-威尔斯还指出:“很有可能,这种向前推进速度之慢甚至让人难以查觉”。然而,就是这种细微的迁徙——无论是步行或者还是划船行进也曾持续了成千上万年。如今,我们还可以肯定地说,在

澳大利亚东南部直到4万5千年前才开始有人居住生活。(久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