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一个月连发三颗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司马杭仁

  对宇宙进行详细观测

  2月22日清晨6时28分,日本搭载有红外线天文卫星的M5火箭徐徐升空。据共同社报道,这是继两枚H2A型火箭发射后,日本在一个月之内第三次成功完成火箭发射。如此频繁发射
卫星,并连续取得成功在日本还是前所未有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负责人充满自信地表示,日本的航天发射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这表明今后日本可参与国际卫星发射市场的竞争,开拓新的生财之道。

  刚发射的这颗卫星被命名为“光”,高3.7米,直径2米,重952公斤,开发费达134亿日元。该卫星装载有世界感度最高的观测器,将用约一年的时间完成对宇宙的观测。此前,日本1月24日成功发射了“陆路观测技术卫星”;2月18日又成功将多功能运输卫星—2送入轨道。

  航天技术与国力存在落差

  前几年,日本航天业屡受挫折。就拿2003年来说,2003年10月25日造价5.87亿美元的先进地球观测卫星—2因故障与地面失去联系,最终无法恢复使用。2003年11月29日升空的日本第三、四颗照相侦察卫星因

火箭的固体燃料助推器喷嘴漏气不得不自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003年12月9日宣布,由于主发动机停止工作,日本希望号
火星
探测器无法进入预定环火星运行轨道。

  日本发射航天器屡遭失败,让人感到其在宇航技术发展方面与国力之间存在落差。日本宇航专家杉尾认为,日本的宇航技术完全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之所以给人感觉不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日本的卫星发射次数远不及其他国家。从1995年起到去年为止,日本总共发射了66颗卫星。而中国总共发射了83颗,美国多达642颗。发射数量少导致生产成本高,失败率也高。而由于成本高,使用量少,导致企业不赚钱,日本卫星的国产零部件使用率大幅下降。

  加强技术开发

  针对日本航天业近年来“屡战屡败”的局面,日本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2003年10月,日本把原来的3个航天机构合并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以加强统一领导。

  为确保发射成功,从2003年年底起,日本航天人苦练内功。2004年没有进行任何发射活动,而是集中精力进行试验。各个制造厂商之间加强了对话交流。在火箭制造方面,除三菱重工外,川崎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等多家企业也参与进来,发现技术问题后迅速告知有关厂商,从而避免同样的失误重现。

  有人认为,日本在太空探索方面加快脚步,是为了追赶中国。但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委员松尾弘毅表示,日本的航空技术和中国的发展方向不同。日本有独自的发展发向。日本将重新考虑以卫星和无人技术为重点的太空计划。

  不过,1个月内3次连续发射卫星成功也不能说明日本航天业就没有问题了。据《朝日新闻》报道,卫星“光”在升空后,傍晚时发现感测器出现故障,但对观测影响轻微。

  另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仍有几大因素影响日本航天发展,即航天预算捉襟见肘,航天计划缺乏清晰的战略视野,航天产业缺少公众的广泛支持,航天机构管理层人员不足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