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利用蟹壳清除工业废水中有毒物质苯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26日电 (记者 钱铮) 无论在生产还是生活中,蟹壳通常都被作为垃圾一丢了之,然而经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专家之手垃圾竟然成了宝贝,从蟹壳中提炼的脱乙酰壳多糖能有效清除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苯酚。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向含苯酚的工业废水中添加遇热凝固的脱乙酰壳多糖和少量能使苯酚变成苯酚类化合物的酶,然后将其加热到37至45摄氏度左右,脱乙酰
壳多糖受热凝固并把苯酚类化合物和酶包裹其间。然后,研究人员滤去沉淀的脱乙酰壳多糖,并使其温度降到30摄氏度以下,这时,脱乙酰壳多糖由固态变成液态,苯酚类化合物和酶从中分离。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按照这种方法处理过的工业废水中苯酚含量能达到环保要求。同时,脱乙酰壳多糖几乎可以100%回收再利用,酶也有70%左右能再利用。

  目前主要用填充活性炭的设备吸附工业废水中的苯酚,然后再加以燃烧处理。新方法利用本身就是废弃物的蟹壳提炼脱乙酰壳多糖,再添加少量的酶,处理工序简单,而且成本低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