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能活多少岁 改变基因寿命可能延长六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12 南方日报

  人类寿命的极限到底是多少?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科学家们也一直在寻找答案。最近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研究中心主席罗伯兹表示,科学家曾认为,可能还需要100年,人类的寿命才能延长一倍。但多项研究成果已使科学家相信,这一时间将大幅缩短。他认为,50年内,人类的平均寿命就可达到150岁。

  另据英国《卫报》近期报道,长期从事人体衰老机制研究的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生物医学家瓦尔特·隆哥教授发现,经过基因“修改”的酵母菌,寿命延长6倍!这项试验创造了延长生物生命的最高记录。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细胞》杂志上。

  现在已经发现了细胞的染色体顶端有一种叫做端粒酶的物质。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缩短一点,当端粒最后短到无法再缩短时,细胞的寿命也就到头了。如果对端粒酶来个“时序倒转”,细胞不就长生不灭了吗?已经取得的成果有:使用纳米技术,老鼠的脑细胞寿命被延长了3—4倍;使用

转基因技术,使血管内皮细胞的分裂次数从65次增加到200次以上,突破了“海弗里克极限”(即细胞分裂次数极限为40—60次)。

  正常人到底能活多少年?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视角考察,采用不同的方法所推算出来的年限是不同的。但各种推算结果表明,人类正常的自然寿命都应该在100岁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6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