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1:25 科技日报

  记者王婷婷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昨日揭晓。“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获得成功”、“第四次珠穆朗玛峰综合科考取得丰硕成果”等11项重大基础研究领域成果入选。

  “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联合发布。最终入选的分别是:“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获得成功”,“第四次珠穆朗玛峰综合科考取得丰硕成果”,“我国首台基于自由电子激光的太赫兹辐射源出光”,“提出了一种通用的纳米晶体合成策略———液体-固体-溶液界面相转移和相分离”,“辽西发现可吞食恐龙的哺乳动物巨爬兽化石以及两种新的翼龙化石”,“发现了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是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新证据”,“研制出新型铈基非晶结构材料———金属塑料”,“观测发现太阳风源于日冕的漏斗状磁场结构”,“贵州瓮安地区发现最古老的地衣化石”,“发现蛋白激酶GSK-3β控制了神经细胞极性的形成”,“揭示了雌激素和三苯氧胺诱发子宫内膜癌的分子机理”。最后两项因得票数一致,并列入选。

  2006年1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而基础研究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原始性创新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基础研究的根本使命。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工作,扩大基础研究的影响,促进全社会对基础研究的关心和支持,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于2005年开始组织“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的评选活动。

  依据《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评选暂行办法》,评选的重点是研究成果的原创性以及社会影响力。在全国性一级学会等单位共同推荐的、符合评选条件的65项成果中,初选出31项候选新闻。随后以问卷形式将候选新闻送《基础科学研究快报》读者进行评选。参加评选的读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1900多位专家。通过统计返回票数,评选出“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