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物理学家设想未来火星旅行只需2.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16 江南时报

  冷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将能够建造一种高速太空飞船,在几分钟内就能到达月球,到达火星只需2.5个小时,而到达有11光年之遥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也只需80天。两位德国的物理学博士作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他们认为只要我们借助于各种力的相互作用,进入不同的空间,这种不可思议的旅行是能够实现的。美国极为重视德国科学家提出的设想,美国
的国家实验室已开始建造一种跨越时空的时间机器。

  利用高深理论构建超时空发动机

  提出大胆设想的两位科学家一位是因斯布鲁克大学的沃尔特·德莱舍,一位是德国HPCC空间公司的首席科学家约阿希姆·霍伊瑟。瓦迪姆·派米诺夫是俄罗斯科学院理论物理和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副所长,莫斯科国立莱蒙诺索夫大学的教授。对此他评价说:“德国物理学家所作的工作,是以德国已故科学家伯克哈德·海姆在1950年代提出的理论为基础的。海姆是一个卓越的物理学家和哲学家,他首次提出了利用‘超时空

发动机’进行太空飞行的基本构想。”

  初看起来,这种想法似乎是难以实现的。实际上,人们是在探索把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结合起来的过程中,附带产生了这种设想。迄今为止,这两种理论都还让普通人摸不着头脑,主要是因为它们对时间和空间的解释超出了常人的理解程度。海姆利用了爱因斯坦关于重力能够反映时空的弯曲的概念。他进一步提出,所有种类的基本相互作用,都可以看成是整个空间维度的反映。海姆在时间和三维空间之外,又引入了两个额外的维度,现在还无法完全证实他的理论的正确性。据悉物理学家已经证实了,在他的6维空间内,重力和电磁力能够结合在一起。海姆认为,在一定条件下,重力能够转换成电磁力,反之亦然。现在还不清楚海姆是否已成功地把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结合在了一起,因为他表示在有决定性的实验结果之前,他拒绝公开他的理论的所有细节。但是由于技术难度和缺乏资金,相关实验一直无法付诸实施。

  依靠八维空间理解时空穿梭旅行

  “德国物理学家德莱舍拂去了笼罩在海姆的奇思妙想上的迷雾,同时又增加了两个新的维度,”派米诺夫教授说。“德莱舍对海姆-德莱舍8维空间进行了数学推算,加进了另外两种相互作用。”德莱舍的同事霍伊瑟和美国科学家约翰·凯尔文、俄罗斯院士尼科莱·科兹里夫都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在高强度的圆形磁场中快速旋转的圆盘,能够把太空船推进到另外一种维度的空间中,在那里包括光速在内的物理常数具有不同的数值。这种装置还能够产生反重力的作用。凯尔文说:“我们不是在挑战现有的物理法则,而是在扩展我们对这些法则的认识。”

  派米诺夫说:“如果在几年前,学院派的学者们会对这样的理论表示极大的怀疑。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最近公布了一份名单,就去年在航天探索方面作出杰出成就者给以奖励。德莱舍和霍伊瑟的“基于海姆量子理论的空间驱动方法”列在“未来的飞行技术”项下。根据美国《新科学家》杂志的介绍,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致力于使一个物体有可能进入另外一个被称为是平行的空间,或者叫做另一个宇宙,并且能够从那里返回。

  时间机器的梦想,在美国正在初见雏形。美国的国家实验室桑迪亚正在建造一种“终极机器”。这台机器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磁场脉冲源和最强有力的伦琴射线发生器。莫斯科的理论物理和应用物理研究所也在做类似的实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