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调查显示开车也有夫妻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9:0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相处时间一久,夫妻或恋人难免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男女之间分享的不仅是生活习惯,连开车风格也渐趋一致。《泰晤士报》2月22日报道说,这项调查显示夫妻在开车风格方面步调颇显统一。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社会学博士奥里特·陶布曼-本-阿里主持此项交通调查研究,共有413对夫妻填写了调查问卷。问卷包括44项内容,要求填写人对自己及伴侣驾驶风格作出客
观评价。

  调查结果表明,夫妻二人在开车风格方面常常存在惊人的相似。

  比如,如果丈夫在驾车过程中经常出现闯红灯、在没有预警或交通堵塞的情况下突然以80迈时速改变行车路线等行为,他的妻子十有八九也不是安分守己的好司机。

  此外,如果丈夫驾车时比较焦虑,那么妻子也倾向于比较焦虑;如果丈夫开车比较鲁莽,那么他往往也拥有一名开车鲁莽的妻子。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谨慎驾车方面,夫妻间的相互影响并不大。

  陶布曼-本-阿里说,通常来讲,男性中存在危险驾车行为的人更多,更爱卖弄车技,安全意识更为薄弱;而女性在驾驶时相对比较小心谨慎,但同时也承担更大精神压力。因而,男人发生致命

交通事故的几率也比女性高。

  然而,调查结果表明,长期的共同生活会模糊男女之间的驾车风格差异。对此,陶布曼-本-阿里博士解释说,人们“可能会吸纳伴侣的部分行为方式,或者正是因为这些行为而选择伴侣”。

  “亲密伴侣之间可能增强或模仿对方具有危险倾向的行为模式。”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