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动物园首次繁殖成功费尔南德侏蜥双嵴冠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叶明霞 记者 龙露) 今天,记者从北京动物园获悉,1月6日和去年11月8日孵化出壳后的双嵴冠蜥(原产美洲)和费尔南德侏蜥(原产西非)幼体,经过饲养员几个月的精心喂养,长势良好,这标志着美洲蜥和非洲蜥在北京动物园内首次繁殖成功。此次繁殖在我国内陆地区尚属首次,人工孵化和人工育幼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介绍,2004年北京动物园引进的4只费尔南德侏蜥和2对双嵴冠蜥幼体在两栖爬行馆
进行饲养、展示,费尔南德侏蜥和双嵴冠蜥分布于西非和中美洲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地。生活在靠近溪流、河川和沼泽的雨林中。这两种蜥蜴漂亮又具有魅力,尤其是双嵴冠蜥在同类中属于最美且最有魅力的品种。它们对环境的依赖性特别强,在人工饲育下难度较大。

  一年多来,在饲养人员精心的喂养下,幼体由青少年步入成年,在饲养人员细心观察和潜心研究之下,去年底,费尔南德侏蜥和双嵴冠蜥分别交尾成功并分别于9月8日和11月8日产下卵数枚。由于它们生殖时是体内受精,雌性产下卵后,将卵埋在沙窝里。在野外卵是靠太阳辐射的自然温度孵卵。在人工饲养下,饲养人员将仅有3厘米大小,3至4克重的数枚卵取出,对其进行人工孵化。

  经过2个月的孵化期,小生命终于降临,卵壳“嘎”的一声裂开一道缝,裂缝迅速扩散,一只只小幼蜥迫不及待地探出小脑袋———费尔南德侏蜥和双嵴冠蜥分别有3只幼蜥破壳而出。新出生的小幼蜥只有2至3厘米大小,3至4克重。

  费尔南德侏蜥和双嵴冠蜥原本居住在热带雨林中,所以需要高温多湿的环境,饲养人员将幼蜥放置在高温高湿的饲育箱中进行饲育,并布置植物及树枝。定时用喷雾器喷水来控制湿度和温度,并把饲育箱放在窗下让小幼蜥每天享受日光浴。小幼蜥出壳后三天开始饮食,饲养员每天在动物园自繁自养的昆虫里,挑出新出生的小蟋蟀来饲喂,并添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饲养人员的精心饲喂下,小幼蜥目前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