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考古发现仰韶陶片 见证6000年周原文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凤音) 陕西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号称“青铜器之乡”的陕西岐山县发现了大量仰韶文化陶器碎片,多装饰以篮纹、绳纹和刻花纹。有关专家称,这批陶器与西安半坡出土的陶器属于同一时代和类型,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先民的遗物,它见证着周原文明史至少已有六千年。

  据了解,陕西周原一带是周朝发祥地,在中国古代发展史上占据着独特的历史地位。
广义的周原遗址包括近年海内外关注的周公庙遗址,它东起武功县,西至凤翔县,北至北山,南到渭河,总面积数百平方公里;狭义的周原遗址则指岐山、扶风两县接壤处的周原核心区二十多平方公里,因出土了大量青铜器而闻名遐迩。

  岐山县周原博物馆的专家于二00五年十月进行野外考古调查时,在岐山脚下流龙嘴村岐水边的一处断崖上,发现了一处仰韶文化遗址,随后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四十多件仰韶文化陶片,大都色彩鲜亮,花纹也相当精致。目前,这些陶片经过粘连修复,已逐渐分辨出属于三十多件陶器,其中有的是半成品,有的接近于完整。

  据介绍,在这些陶片中,除少量是粗沙黑陶外,大多数是细泥红陶,还有一件罕见的彩绘水罐。陶器上花纹明显,有刻花纹、篮纹、绳纹和方格几何纹等,绘制得相当精致,显示出了很高的工艺水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