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星尘号首批彗星灰初露模样 比头发丝细2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02 现代快报

     科学家切开“彗星灰”看究竟彗星物质45亿年没改变

  “星尘”号回家一个月了,如今尘埃终于落定。据美联社2月20日报道,“星尘”号带回的“彗星灰”已经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接受“解剖”进行“身份认定”,如今第一批灰尘已初露模样。结果令科学家很兴奋,彗星灰尘一直保留着45亿年前的“本色”!

  比头发丝细25倍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目前对“星尘”号带回的132个捕捉器中的6个捕捉器上的“彗星灰”进行了初步分析。初步结果显示,彗星灰非常微小,有些灰尘直径只有4微米,25粒彗星灰排成一列才有一根头发丝那么细。为了深入研究,科学家正在把十分微小的星尘再分割,有的甚至会分割成几百份,借以细致研究物质含量。

  确有45亿年了

  初步分析告诉了科学家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些尘埃确实来自彗星,而且确实是45亿年前太阳系刚刚形成时留下的原生质。

  项目的主要工程师、华盛顿大学的唐·布朗里在此次美国科学进步协会年会上介绍说,从实际分析看来,彗星物质在过去45亿年前没有发生什么改变,验证了科学家之前的猜测。

  还要150个实验

  科学家现在对研究这些来自彗星的灰尘“格外”热心,各国科学家纷纷参与。据布朗里说,只要有兴趣有资格,这些彗尘可以免费提供,因为这项工程十分浩大,目前估计还要数年时间和150个实验才能完成。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