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太空网评出太空产业十个最有想像力的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34 新浪科技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21日报道,太空网评选出了目前正迅速改变太空业发展的十个人物,他们中间既有推动创新和技术发展到新高度的企业家、决策者和狂想家,也有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宇宙探索能够完成的希望、梦想和雄心的科学家。

美太空网评出太空产业十个最有想像力的人物
太空探险公司掌门人玛斯克(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第十名:太空探险公司掌门人玛斯克

  在创办自己的第三家公司之时,玛斯克决心把重点放在太空领域。他把两个互联网公司中卖了出去,从中获得丰厚收益,并于2002年6月创建了太空探险技术公司(SpaceX)。该公司旨在开发能将卫星和人送入太空的低成本

火箭。该公司的“猎鹰-I”型火箭和更大的“猎鹰-V”型火箭等可回收火箭预计将于明年发射。美空军最近刚刚与太空探险技术公司签订了一亿美元的合同,让该公司使用“猎鹰”火箭为其发射设备。玛斯克还是X大奖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美太空网评出太空产业十个最有想像力的人物
纳米技术之父德雷克斯勒(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第九名:纳米技术之父德雷克斯勒

  1986年,德雷克斯勒出版了一本极具影响力的著作——《创造的发动机》,设想了纳米技术给人类方方面面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革的潜力。德雷克斯勒还是远景学院(Foresight Institute)的创始人和主席。远景学院是一个致力于帮助社会为即将到来的技术革命做准备的非赢利组织。纳米技术预计将在未来的太空探索事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碳纳米管(强度超过钢的材料)可能会在连接地球和太空的太空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宇航局还提出将纳米技术应用于通讯、导航、推进系统以及开发超微型传感器和新型能源等方面。

美太空网评出太空产业十个最有想像力的人物
小行星追踪者耶蒙斯(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第八名:小行星追踪者耶蒙斯

  新技术最重要应用之一可能就是发现直奔地球而来的小行星并改变其飞行方向,以避免人类遭到毁灭性打击。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与地球相撞,造成恐龙灭亡,这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物种大规模消亡事件。为确保人类不会在类似事件中灭亡,美宇航局建立了“近地天体计划办公室”,由耶蒙斯担任主任,随时了解有可能撞击地球的每一个太空物体的情况,即使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耶蒙斯还参与了美宇航局的“深度撞击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宇航局“深度撞击”号探测器释放的撞击器于去年7月1日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人类探测器首次撞击彗星成功。当人们发现巨大的陨石向地球方向而来,担心发生“小行星撞地球”事故之时,耶蒙斯总会适时地站出来,安慰人们不要对此担惊受怕。

美太空网评出太空产业十个最有想像力的人物
X大奖创始人戴蒙蒂斯(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第七名:X大奖创始人戴蒙蒂斯

  彼得·戴蒙蒂斯是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该组织旨在通过举办类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航空大赛等比赛,鼓励私人开发低成本太空飞行器。X大奖基金会为此专门设立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大奖”。2004年10月,世界上第一架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一号”的设计者获得了这一大奖。X大奖基金会计划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行太空相关领域的比赛。最近,该基金会还设立了WTN X 大奖,范围将包括所有科学领域和技术,但入围该奖项技术的标准目前尚在讨论之中。戴蒙蒂斯1987年与人共同创立了法国的国际空间大学(International Space University)。1998年,戴蒙蒂斯还与他人创立了太空冒险公司,该公司专门为丹尼斯·蒂托和马克·沙特尔沃思等富商提供个人太空旅游服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