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旬邑发现秦汉宫殿遗址 佐证秦直道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21日电 (记者 冯国) 中国考古工作者最近在考察两千多年前的“秦直道”遗迹时,在陕西省旬邑县发现了一处大型秦汉宫殿遗址及一些重要文化遗迹,佐证了“秦直道”不只是一条军事大道,而是兼具军事、贸易、文化等功能的交通大道。

  “秦直道”是秦始皇在中国北方修筑的与长城相辅助的国家级“高速道路”,其宽度一般在15米至30米,有些地方宽达50余米,基本保持南北走向,由秦都咸阳北的秦林光宫直
达九原(今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西南),长达700多公里。

  陕西省旬邑县博物馆馆长张永超说,国家文物局秦直道研究课题组和陕西省旬邑县博物馆近期联合对旬邑县境内的90余公里“秦直道”进行考察,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首先是廓清了旬邑境内“秦直道”的具体走向和确切路线,复查了两处烽燧遗址,发现了三处防御工事、一处驿站遗址和多处排水沟,在此基础上绘制了旬邑境内的“秦直道”示意图。

  “令人惊喜的是,专家们在旬邑县石门关发现了一处秦汉宫殿遗址。这处现命名为石门宫,其遗址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南北长100米,东西宽约50米。经初步试发掘,发现在遗址地表30厘米以下埋藏着丰富的文化层,各种秦汉时期的建筑材料密集堆积,出土文物有筒瓦、板瓦、铺地砖、空心砖、陶井圈和瓦当等,这说明‘秦直道’不仅仅是一条军事大道,它还兼具着更多的功能与作用。”张永超说。

  石门关是“秦直道”南段第一雄关,地处今石门山森林公园南3公里处。石门两侧山崖壁立,中缺如门,地形险要,“秦直道”由此通过,更显其交通要冲价值。

  陕西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中国秦汉史学会会长周天游认为,“秦直道”用于作战的时间很短,汉代时在经贸交流方面使用率很高,直接联系了中原地区与西北地区,在大河、沙漠与戈壁阻隔的情况下,它是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相互交流的捷径。

  目前,陕西省文物局已着手把“秦直道”审报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建立“秦直道”遗址博物馆等事项也在酝酿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